从京城名厨到餐饮集团董事长、多家精致餐饮品牌的“操盘手”,他的经历和思考有何特殊之处?

  北京众秀大厦二楼坐落着两家风格迥异的餐厅——新拾玖和新京熹,前者主打包容并蓄的新京菜,后者则是热辣新潮的京味火锅,两家餐厅都出自同一操盘手——“新京菜”创始人、京遇餐饮集团董事长段誉。

  今年下半年,红餐网在新拾玖众秀大厦店里见到了段誉,相比起过去“主厨段誉”的人生阶段,如今的段誉身上多了很多新担子——新拾玖、新京熹、京艶以及寂川,这几个品牌都是他近三年一手开创、亲自打理的。

  在餐饮界,同时具备一流厨艺和品牌经营能力的厨师并不多见,也因此,段誉近年来颇受业内推崇,《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顾问董克平等都曾对其不吝赞美。

  主厨和品牌主理人的双重身份,段誉更侧重于哪一个?

  谈到最近的工作时,段誉表示自己一天的工作安排相对比较简单,如果不出差的话,在办公室开完早会后,就会去到餐厅巡店,在餐厅一待就是一整天。“餐厅忙的时候我就不去试菜,等他们忙完了我再去试菜。每一天、每一年我都会这样做。”

  聊到如今的工作状态时,段誉的语气中透出一种沉着自洽,“在餐饮一途,我主理的每个品牌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

△段誉

五次创业、三次“白折腾”

  京城名厨变身为餐饮集团董事长

  身为餐饮集团的“老板”,为什么段誉不当甩手掌柜?

  段誉表示自己是厨师出身,而且过去曾经有过让别人代为打理餐厅,结果创业失败的经历,所以当自己离开高级酒店,重新开启创业之后,就确立了出品品质为自己品牌的核心。

  “我之前有过四次创业经历,前三次都是自己‘折腾’,卖早餐、开快餐店、开羊蝎子火锅店,其中开火锅店那次交给妻子打理,我一边上班一边从旁指导,结果坚持不到一年这家店就倒闭了。”

  第四次创业是2016年,段誉主动告别了自己担任行政总厨的五星级酒店,全力筹备精致餐饮品牌拾玖,正式从一名厨师转型餐厅经营者。

  段誉当时并没有过多纠结,“开一家自己的餐厅是每个厨师的梦想。”

  2019年以来,段誉选择了再出发,开启自己的第五次创业,创立北京京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遇公司)。公司成立后不久,新京熹、京艶·翰林书院、新拾玖、寂川等品牌相继面世。

△图片来源:红餐网 摄

  新京熹主打老北京涮肉火锅;京艶依托北京的城市文化,主打四合院餐饮和官府菜;新拾玖基于京鲁菜和北京的人文底蕴,主打融合创新的新京菜;寂川则主打新派川菜。

  凭借创意满满的菜品、别致的装修以及成熟的管理经验,几个新品牌迅速在精致餐饮市场上打响了名号。人均消费达2000元的京艶·翰林书院,仅一年就摘下了北京米其林一星餐厅的荣誉。

  去年9月,新拾玖成都首店开业后仅过了几天,便入选成都米其林餐厅推荐榜单。段誉直言:“新拾玖快速上榜,是有些意外的。这也让我意识到,原来在一线城市以外,精致餐饮市场还有广阔市场空间。”

  基于这一发现,段誉也对旗下品牌有了新的规划和思考。“新一线、二线城市对精致餐饮还有需求,所以京遇旗下几个品牌未来也会去到更多新一线、二线城市,将品质生活方式带给更多新中产群体。”

做小众生意,一定要有“新”意

  在提到几个品牌的发展要义时,段誉一直在强调一个词——“新”。

  “要用新的餐饮理念和表现方式打造新的产品,再结合新时代下的人文风尚,将一种美的生活方式带给更多注重生活品质的人们。”

△图片来源:红餐网 摄

  在他看来,自己旗下几个品牌做的不是一门大众化生意,而是一门面向精致餐饮消费客群的小众生意,所以一定要有“新”意。

  如何才能有新意?具体来讲,品牌要在产品、服务、酒水、场景、审美等各个方面做到独具风格,契合乃至引领城市新中产和城市新贵们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多品牌之间也要形成差异化,分梯队满足消费客群的需求。

  而对于城市新中产这一群体,段誉认为,有一类消费群体需要时常应酬交际,自身年龄较为年轻,对于出品、环境的品位不低,他们在招待外来朋友和客人时,需要一个能够彰显自身品位,同时又能展示城市人文气息的场所。“比如京艶·翰林书院的目标客户,就是那些希望带朋友吃一顿好的京城菜、了解京城院子文化的客群。”

△京艶·翰林书院

  价位上,也可以看出段誉对于旗下众品牌采取有梯度的战略设计。比如新京熹、新拾玖和京艶这三个主力品牌,客单价依次为180-300元、300-400元、1000-2000元,调性上也按照商务属性、人文艺术和城市人文分成了三个不同梯队。

  段誉认为,多品牌分梯队进行发展的模式在战术层面会更加灵活,可以根据各个城市的不同特点、企业所处阶段而针对性地进行布局。

  比如,新京熹的客单价普适性更高,是开拓新市场的先锋品牌。对于新京熹,段誉的规划是“在精不在多”,“近两三年内新京熹争取做到涮肉品类的头部品牌,单店效应必须十分突出。”

△新京熹众秀大厦店 图片来源:红餐网 摄

  京艶则承担了“守城”的角色,“京艶目前在北京有2家门店,它的门店模型比较‘重’,开在四合院里,不适合进行扩张。作为现代官府菜的代表,我们希望它能起到稳固品牌根基,弘扬文化传播的作用。”

  而新拾玖更像是作为根基般的存在,承载着段誉的初心与梦想,传承京菜的同时融入自己的新表达。基于传统,做新的菜肴,在新旧间掌握平衡。为了时刻保持“新”意,新京菜如今也在联合其它品牌共创,比如2021年段誉携手甬府创始人翁拥军,打造了柿合缘新京菜,把新京菜带进了上海。

  “下一步新京菜还会去到西安、青岛等城市。”

  在涮肉火锅、官府菜、新京菜之外,段誉还在尝试着更多菜系、更多品类,“主打川菜的寂川会是我们下一个主推的品牌,另外,明年我还想回归家乡菜,做一个有品质的豫菜品牌。”

不断学习、提升审美能力

  品牌发展不进则退

  在开出几个品牌,二十几家门店后,段誉坦言,肩上的压力不小。“压力主要来源于我对自身学习力的要求。”

  从河南农村走出,从做厨师到做企业,没有资源、没有背景,走到今天,段誉一直在不断学习,也时刻告诫自己,不前进可能就会后退。

  而其口中的学习也不仅仅是指厨艺。“做精致餐饮,必须要提升艺术审美方面的能力。学习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多看看国外的艺术设计杂志、展览,再结合个人的趣味去进行打造。”

  仔细留意也会发现,新拾玖、京艶·翰林书院、新京熹都融入了段誉的审美偏好。比如新拾玖布面桌椅的纹样以及餐厅部分挂画的装饰图案,都是明暗色调对比的花纹图形,与整体偏现代、采用了很多包豪斯风格家具的硬装,形成了一种较为强烈的反差。

△新拾玖众秀大厦店内景 图片来源:红餐网 摄

  在新京熹店里,也采用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将北京涮肉火锅、京剧和酒吧等元素融合在一起,构造反差的审美。

  从餐厅出品到装修设计,段誉对美的追求于无声中渗透入几个品牌的发展中。

  写在最后

  “在公司内部,我主要负责出品,管理运营方面由另一位合伙人负责打理。”段誉说道。

  他口中的“出品”不仅指的是菜品的出品,还包括餐厅定位、美学呈现等复杂的“出品”,京遇集团旗下的品牌都融入了很多段誉的想法和理念。

  “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而我唯一能确定的是,把主理的每个品牌经营好,也让市场和业界都知道,段誉是个好的厨师。”段誉说。

作者:红餐网何沛淩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餐饮行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