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摔跤吧,爸爸》意外走红 传递十足正能量

2017-05-17 09:28:00来源:新华社

  “压根儿没想到这部电影竟然这么火!”重庆一家普通影院的售票人员说。记者近日去观看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本已临近晚餐时间,但由于观影人数众多,只买到了不好的座位票。

  据时光网统计,截至5月14日,《摔跤吧,爸爸》尽管票价较低,但累计票房已达3.9亿元,上座率高达22.83%,而同期热映的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2》上座率仅为13.03%,同期上映的国产影片更是难以望其项背。值得关注的是,《摔跤吧,爸爸》与一些大片和明星片相比,没有大制作,没有奇险特,没有热炒作,是一部成本较低的影片。

  《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个温暖幽默的励志故事。影片主角马哈维曾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因生活所迫回到偏僻贫穷的家乡,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他希望今后子承父业,实现其登顶世界级摔跤冠军的梦想,不料一连有了4个女儿。本来已经心灰意冷,他却意外发现了其中两个女儿的摔跤天赋。于是,被村民们当成“偏执狂”和笑料的马哈维与妻子约定,用一年时间教两个女儿练习摔跤。经过近乎严酷的训练,两个女儿终于如愿以偿,先后赢得邦级冠军、国家冠军和世界级冠军,成为激励千千万万女性搏击人生的榜样。

  这部印度影片之所以意外走红,不仅因为演员演技出色、故事情节感人、摔跤场面扣人心弦,更是因为其题材的现实性和真实感。国内许多家长观影后产生了角色代入感,对马哈维有强烈的身份认同。面对千军万马走应试教育独木桥的现状,如今的家长们普遍产生教育焦虑,而《摔跤吧,爸爸》却指出了一条特色教育之路和一种有效的教育模式,给人启迪,催人上进,传递着十足的正能量。

  反观近段时间的国产影片,从艺术性、现实性的维度来看,可以与《摔跤吧,爸爸》媲美的却为数甚少。有的影片请来一大群明星助阵,内容空洞无物,情节平淡无奇,仅靠编排一些媚俗的台词哗众取宠。有的影片请来俊男靓女演绎无厘头的爱情戏,却毫无感人之处。有的影片投入巨资搞大制作,故事却不能自圆其说,甚至沦为观众的笑柄。有的影片倾力打造悬疑剧、恐怖片,却逻辑混乱,漏洞百出……

  毋庸置疑,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是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方针。在市场经济时代,商业电影的制作本来无可厚非,但一味地脱离现实、靠明星头牌炒作增加票房的做法,不仅不能赢得观众的心,也经不起市场的检验。事实上,纵观我国近现代电影史,凡是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其题材大都深植于现实,并经过深耕细作,实现了艺术性与真实感的完美结合,体现了“源于现实,高于现实”的艺术价值。

  当“戏不够,爱情凑”成为一些专业人士的“灵丹妙药”之时,电影界或许应该反思,没有爱情戏份、以真情动人的《摔跤吧,爸爸》,为什么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摔跤吧,爸爸,偏执狂,国产影片,银河护卫队2,家长,商业电影,印度影片,累计票房,故事情节,好莱坞大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