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王红霞)8月4日,以“师与心”、“墨与色”、“光与情”和“思与境”为四大部分的“重山和畅——苗重安绘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北2展厅亮相。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展示了苗重安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共85件。

  

  (黄陵古柏茂穹苍,国家博物馆提供。央广网发)

  

  (龙羊峡的黎明,国家博物馆提供。央广网发)

  苗重安早年在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是新中国美术院校自己培养的具有扎实绘画功底的艺术家。在他的作品中,山水画不再是世外桃源和避世的象征,而是人的生活环境与现代生存理想和情操的比兴、寄托之物。他对山水画的贡献,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重新发现了自然,二是重新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他把承载着中华文明精神的黄河、长城、西部山川的文化意象,熔铸在浪漫、稳重的绘画中,赋予山水画以新的感性魅力和生命活力,凸现出20世纪中国人对自然的态度和感受,别有一番境界。

  

  (万里黄河千古流,国家博物馆提供。央广网发)

  据介绍,此次展览设计跳出了惯常绘画艺术展的思维模式,打破以绘画题材划分或艺术家个人成长经历的区隔模式,以苗重安先生的画作为个别案例,探索与前人对话的新方式、新途径,为研究苗重安的艺术风格和绘画探索提供了丰富材料。

  

  (武陵清溪,国家博物馆提供。央广网发)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展览将持续至9月4日。观众可通过国家博物馆的微信公号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