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王子衿)50年前,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东方红》的乐曲响彻太空;50年后,《东方红》再次奏响“云端”。4月24日晚20:00,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永远的东方红——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云展览在国博开幕上线。

  图为展厅图(央广网发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云展览在虚拟展厅创意开发了多个热点互动环节,开启博物馆“云策展+5G直播导览+沉浸体验+深入参与+线上互动”智慧时代,用新媒体新技术将数据资源转化为云端文化“新供给”,引领文博“新业态”。

  据介绍, “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次充分利用三维建模、全景漫游等数字技术,汇聚多媒体资源,在虚拟世界倾力打造的线上云展,也是第一次在5G通讯技术的有力支撑下与多平台联动直播。

  此次云展览分为“太空奏响东方红”“五十年砥砺前行”“精神的力量”“航天强国立新功”四个单元,通过文字、图片、音频等数字资源以及8个视频,10余个3D模型的汇聚融合,展出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嫦娥”系列航天珍贵物证近50件套,涵盖手稿、任务书、名单、邮票、模拟器、航天服等诸多品类,其中包括邓稼先使用过的手摇计算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穿过的舱内航天服等近20件国博展品。

  图为云展览展品(央广网发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据悉, “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云展厅,公众在云展览启幕后可随时参与体验、互动交流。配合此次云展览,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还出品了三款H5小程序,邀观众重温“东方红一号”研制历程,挑战奏响《东方红》曲谱,为“东方红一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