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 | 群雄共话综艺模式,网综升级路在何方?

2019-06-13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刘一荻)过去一年来,网综市场百花齐放,在变革中不断创新,涌现出了一批口碑热度俱佳的优秀作品,在价值塑造、模式创新、内容出海等方面均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优质内容的带动下,精品化、垂直化和产业化也逐渐成为了网综市场的新常态。面对广阔的产业前景,如何不断挖掘内容价值,让网综行业持续欣欣向荣?在12日下午举办的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精品论坛上,业界人士与专家一起,以“中国综艺的价值提升与模式创新”为议题,对网综产业现阶段的时代使命、发展环境和未来走向展开深度探讨。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顶着“综2代”头衔,如何应对观众的审美疲劳,不断实现自我迭代和突破?在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看来,综N代的创新要义,是去针对不同节目的核心诉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元素改造。“真人秀节目的创新就是一场与自己的战斗,必须战胜自己才能获得成功。做创作是很痛苦的,因为必须否定去年的自己。风险确实存在,但必须想办法去颠覆它。”
  好枫青芸创始人孙莉分享了她对综艺节目内容和模式的长期观察。她认为,做一档好综艺,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做一次高度的“提纯”,无论是演播厅节目还是真人秀节目,都应为观众提供一个更易接近的故事样本,降低观众的认知成本,让他们以特别快的途径参与到讨论中来。“好的节目是超级社交货币,能够让观众各抒己见,同时享受讨论的愉悦度。所以故事样本是首要的,赛制是第二要考虑的。”
  近年来,本土综艺原创能力不断加强,叫好又叫座的新节目不断涌现。2018年,《见字如面》等头部综艺,更通过授权的方式反向输出海外,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中坚力量。随着中国综艺越来越多从购买模式向原创模式、输出模式转变,如何跟好地立足本土,面向世界,也给从业者带来了新的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说,从本土化改造到原创崛起,模式创新是节目保鲜的关键,“学习不等于抄袭,而是学习之后的本土化。好的节目应该走出浅表式的模式创意和抄袭,深入到研究综艺的人设和选角中去。”冷凇也认为,国内综艺的未来发展趋势将是人格化、场景化和圈层化,只有掌握这三个点未来才能有所突破,“一方面所有成功的节目都在于人;另一方面户外真人秀在棚综化,棚内真人秀在户外化”。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Fremantle大中华区尹晓葳指出,一个原创节目并不等于一个原创的模式,并非所有节目都适合以“出海”作为目标。“如果能服务好本土市场,结合本土市场的文化基因和社会洞察打造出一档好节目,对创作人而言也是一种巨大的成功。如果你认为节目有普适性,目标就是要走国际化,那么在创作初期就要有清晰的目标。”
编辑: 刘书彤

印象白玉兰 | 群雄共话综艺模式,网综升级路在何方?

过去一年来,网综市场百花齐放,在变革中不断创新,涌现出了一批口碑热度俱佳的优秀作品。在优质内容的带动下,精品化、垂直化和产业化也逐渐成为了网综市场的新常态。面对广阔的产业前景,如何不断挖掘内容价值,让网综行业持续欣欣向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