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 | “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最强音

2019-06-12 2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2日消息(记者王子衿)6月11日下午,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举办。论坛以“精品使命 时代新声——互联网影视的引领与担当”为主题,关注新时代互联网产业创新升级,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活动现场还重磅发布和解读了2019年度《视听新媒体蓝皮书》《2019年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及“2019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各界与会嘉宾在分享年度成果的同时,凝聚行业共识,明确发展定位,共谋更好未来。

图为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在守正创新中服务大局  “高质量发展”成强音
  过去一年来,在主管部门的科学管理和行业同仁的集体努力下,网络视频行业生态持续改善,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整,产业环境日益优化,视听平台服务大局的能力显著增强,创新的视听精品内容不断增加,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和影视制作机构,在视听领域里保持领先地位,高质量发展成为共同追求。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常务副主编崔承浩现场发布2019年度《视听新媒体蓝皮书》,并对近两年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进行了六大层面的梳理和总结:一是网络视听宣传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二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持续繁荣,产业加速迈向成熟;三是精品质量持续提升;四是网台融通互动进一步增强;五是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六是国际合作走向纵深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7.25亿,占整体网民的87.5%;网络视听内容行业市场规模达1871亿元,同比增长52.8%。其中短视频市场增速最快,同比增长744.7%,达到467亿元。2018年,中国在线视频付费会员规模超2.3亿,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19%,付费内容的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已经高达34.5%。
  “精品排行榜”正式发布  25部作品榜上有名
  针对当前互联网影视精品创作不断增加的喜人现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和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特别展开调研并推出了《2019年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现场分享了报告成果。
图为陆地教授分享成果  主办方供图
  2018年,网络电影“瘦身”成功,同时单部预算迈入千万量级,全年上线1526部,全年播出162部,题材细分化趋势明显,广泛涵盖音乐真人秀、体验类真人秀、竞技类真人秀、明星纪实、偶像养成等十大类型;网络剧去年共计上线283部,改编剧数量上升明显,悬疑探险、青春爱情类题材火热。
  近年来,网络视听行业更加注重管理结构细节与价值观引导,随着短视频的强势入局、网台融合的持续深入、5G时代的正式到来与VR等技术的应用,重金求质、体验升级的网生内容大片时代或将来临。
编辑: 刘书彤

印象白玉兰 | “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最强音

6月11日下午,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举办,论坛关注新时代互联网产业创新升级,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活动现场还重磅发布和解读了2019年度《视听新媒体蓝皮书》《2019年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及“2019互联网影视精品排行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