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聆听古乐盛宴!八支传统乐社同奏运河遗响

2019-06-09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6月8日,值第十四个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之际,由北京文博交流馆主办的第九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拉开帷幕,将连续两天,通过白天四场展演和夜间两场专题音乐会,集中展示京杭大运河沿岸音乐类非遗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北京文博交流馆成功举办了八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已成为国内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经验交流、技艺切磋的平台。在历届音乐节中,曾有福建泉州南音乐团、陕西西安都城隍庙音乐团、山西忻州五台山佛乐团、河南开封大相国寺佛乐团、台南孔庙雅乐十三音乐团以及京津冀地区多家古乐社与智化寺京音乐队同台演出。精彩古乐的轮番展示,可以让观众沉浸式地欣赏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古乐。

  本届音乐节期间,来自大运河沿岸的北京通州运河船工号子传承人、天津宁河芦台罗汉音乐会、河北沧州木板大鼓传承人、山东东平端鼓腔传承人、江苏无锡天韵社、江苏苏州评弹传承人、浙江音乐学院丝竹乐团以及北京智化寺京音乐队共八支传统乐社及传承人将轮番展演,展示各自传承绝活,讲述传承故事。此外,现场还将邀请音乐学家进行解析导赏,让观众更好地欣赏京杭大运河沿岸代表性音乐类非遗项目。

  观众在五百多年古刹内欣赏古乐的同时,还可以领略明代古建筑的营造之美。当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文博交流馆承办的《光影·遗珍—摄影师镜头中的智化寺》图片展将于6月8日文化遗产日同步在智化寺内与观众见面。本展览通过三个板块分别展示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智化寺的旧貌、新中国成立后智化寺古建修缮以及目前呈现在观众面前智化寺的新颜,共展出了170余幅图片。展览将于6月8日-9月23日在智化寺大智殿内展出,展期三个半月。

编辑: 王子衿

聆听古乐盛宴!八支传统乐社同奏运河遗响

值第十四个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之际,由北京文博交流馆主办的第九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拉开帷幕,将集中展示京杭大运河沿岸音乐类非遗的文化底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