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北影节|守正创新 推动电影产业繁荣发展

2019-04-16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 方婧)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一个日益繁荣的电影生态已经形成,越来越多地国家把目光聚焦到中国市场、中国创作。可以说,中国正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发展目标阔步迈进。

  

   

  中国电影市场生机盎然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连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其在创作质量、生产工业等方面展现出的新面貌有目共睹。自2003年电影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中国电影每年票房过亿,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600亿,和北美地区的票房已相差不远。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介绍说,2018年,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总计达609.76亿元,增长率为9.09%。其中,国产影片占全部影片票房率的62%,观影人数突破17亿人次,银幕数达到了60079块。法国著名制片人3A公司董事长吉尔·汤姆逊先生表示,作为欧洲电影发行方,他已经在欧洲市场发行了超过100部中国电影,基本上每周有一部中国电影在进行播放。

  推动电影产业高质量平衡发展

  制片生产和市场影院、发行放映是车之两翼,是推动产业发展不可分割的两个驱动力,是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虽然一路高歌猛进,创下一个又一个票房新纪录。但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资源配置不合理,电影产能浪费,产业集中度不高,高质量、专业化的优质影视企业数量不够多等问题,进一步处理好数量和质量关系、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表示,单纯依赖票房收入的中国电影市场还缺乏对衍生电影产品的开发,粗放性经营、管理滞后现象仍然普遍存在。研讨电影市场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以什么样的产品进入市场、占领市场、满足市场。

  守正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进步。市场的开拓,产业的发展,也因交流与合作而得以助推和加速。在全球化背景下,充分借鉴国际电影市场经验,深入探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充分交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对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具有非常明显且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针对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方向,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王志表示,中国电影要更加准确地把握国际电影市场的发展脉络、电影技术的迭代走向以及电影观众需求的变化趋势,加深对国际、国内电影市场的认识和理解,与时俱进,在创作生产和经营管理上形成更加切实的策略和方法。

  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电影产业也为国家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抓住新机遇,踏实做好产业,不断扩展国内、国际两个电影市场,抓住创作的“牛鼻子”,抓住技术创新,抓住“互联网+”电影衍生品开发,跨界融合、转型升级,中国电影必将以更快速度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跨越式迈进。

编辑: 果君

印象北影节|守正创新 推动电影产业繁荣发展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一个日益繁荣的电影生态已经形成,越来越多地国家把目光聚焦到中国市场、中国创作。可以说,中国正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发展目标阔步迈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