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越千年历久弥新 《国图日历》展现中国传统版画魅力

2018-12-12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并伴随着印刷技术的进步而逐渐成熟。中国古代版画艺术源远流长,已知最早的作品——刊刻于唐咸通九年(868)王玠为二亲敬造普施的《金刚经》扉画,构图饱满、画面繁复,刀锋圆润流畅、镌刻熟练精美,显示出了极高的艺术价值。近日,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国图日历·2019·版画千年》(以下简称《国图日历》)出版发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读者展示了中国古代版画的艺术魅力。

图为《国图日历》内容展示

  古代图书有左图右书、左图右史之制,书籍提倡文不足以图补之,图不足以文叙之,因此书籍中的插图十分兴盛,内容涉及宗教、戏曲、小说等各类。

  早期版画是书籍教化功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现在留存下来的五代、宋、元以来古版画作品,多为佛道教题材版画。精美的小说戏曲类版画,要到明代中后期才大量涌现,其他山水、人物、画谱类版画也在明代才有长足的发展。

  明代以降,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书籍的品种和印刷数量都大幅上升,且插图盛行,几乎到了无书不图的程度。题材的逐步丰富,也导致了版画作品为表现不同题材而产生出多样化风貌。

  在形式上,当时版画主要为长版方式或圆形月光式,或连版或单幅,或上图下文或文中插图,大多以黑白线描写实风格为主,兼有少量精美的套色彩印。雕版又分阴刻阳刻技法,刀工或粗放或稚拙,或精细或工丽。不少由享誉当世的著名画家绘稿,镌刻名家操刀,画风各异,镌刻手法亦多样,故而流派纷呈,臻于鼎盛,深受广大民众所喜爱。郑振铎先生以地域划分,将版画归纳出建安、金陵、武林、苏州、吴兴、徽州以及北方不同地域的流派风格。

图为《国图日历》内容展示

  版画在明万历、崇祯年间达到鼎盛。清代中叶以后,随着社会动荡,版画逐步式微,特别是石印技术传入中国后,印刷书籍逐步由木刻转为石印,木版画作品更是日益减少。但是直到民国,仍有一些木板雕印的书籍配插精美的版画。时至今日,也还有少量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做一些传统木板版画的尝试。

  留传至今的珍贵版画,是研究中国古代书籍发展史、插图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古代的社会生活、历史典故、民俗服饰、科技军事等留下了大量可资参考的图像资料。

图为《国图日历》内容展示 

  据悉,《国图日历》以故事题材为主导,分为小说、人物、山水、戏曲版画四个专题以对应四季,每个专题又以版画的地域流派为划分节点,包括建安、金陵、武林、苏州、徽派、北方版刻等各地域流派的版画代表作品,反映了如双面连图、单面方式图、月光式图、文中插图、上图下文式、连环长卷式图等的各种版画表现形式,并兼顾了自元代开始出现的彩色套印版画、清代的铜版画等形式的作品,为读者全面展示了古代版画的艺术魅力。

  此外,《国图日历》还在每种版画下附有简单的说明文字,以通俗易懂又独具文化内涵的方式普及了中国古代版画艺术文化,而小说卷最后所附的石印版画,也向读者展示了清末石印技术传入中国后的新面貌。

编辑: 王子衿

《国图日历》展现中国传统版画魅力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并伴随着印刷技术的进步而逐渐成熟。近日,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国图日历·2019·版画千年》(以下简称《国图日历》)出版发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读者展示了中国古代版画的艺术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