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启幕

2018-11-02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王旭)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首届“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开幕演出11月1日在北京通州文化馆举行。开幕演出剧目是由北京物资学院创作的大运河题材舞剧《运》,该剧是2017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首届“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开幕现场

  本次展演为期40天,汇聚大运河沿岸8个省市的20台精品剧目,涵盖戏曲、话剧、舞剧、音乐会、儿童剧等类别。其中,北京各艺术院团、院校和民营机构将协力奉上13部作品,既有新世纪以来创作的获奖佳作,也包括刚刚出炉的品质之作。

  中国评剧院《藏地彩虹》演出剧照

  北方昆曲剧院的《红楼梦》和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北国佳人》名家荟萃,近年来每每亮相,赢得如潮好评;北京市曲剧团的《翦氏夫人》和中国评剧院的《藏地彩虹》是新近创编的两台引人注目的力作,一古一今,各具风采;国有院团的参演作品还有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北京童谣》及北京民族乐团的《流淌的旋律——大运河随想民族音乐会》。以上六台作品是对北京市属文艺院团整体实力和艺术水准的全方位检阅。

  浙江省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交响乐团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一年内三度进京

  本次活动除推出北京的13台精品力作,还聚合了来自大运河沿岸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7个省市的7部佳作,旨在通过这些精品剧目的集中亮相,全面展示民族艺术的博大精深,进一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大运河文化带的开发和建设,以当代格局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使文化成为架构两大丝路的廊道和桥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文化自信。

  据了解,首届“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演期间还将举办“艺术大家谈”、“交运新时代——大运河戏剧高校论坛”、优秀剧目线上艺术分享活动等公益活动。就在开幕式当天下午,舞剧《运》的主创就在“艺术大家谈”中与广大观众见面。为了能够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剧场,本次展演将继续推出惠民票价,以此搭建文化惠民平台,让普通观众与戏剧名家近距离接触。整个活动将持续至12月10日结束。

  首届“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排期表

编辑: 晓凡

首届“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启幕

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首届“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开幕演出11月1日在北京通州文化馆举行。开幕演出剧目是由北京物资学院创作的大运河题材舞剧《运》,该剧是2017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