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声铜锣响 北梆“不寻常”

2018-10-04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安红丽)“听罢南梆又北梆,激昂慷慨不寻常”,这是郭沫若在听完山西北部梆子后曾写下的诗句。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由山西省大同市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以下简称传习中心)带来的山西北路梆子演出正在北京园博园“晋中园”内开唱。精湛的演出与“晋中园”极富山西特色的建筑相呼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图为“晋中园”内北路梆子表演  央广网记者张凯航摄

  据传习中心艺术总监刘文海介绍,北路梆子大约形成于清代咸丰年间,是山西省四大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山西省中北部、内蒙古中部和河北省西北部等地区。

  与其他剧种相比,北路梆子在音乐唱腔方面风格高亢激昂,以其慷慨激越的边塞风格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图为山西梆子表演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据悉,传习中心原名山西省大同市北路梆子剧团,2012年正式更为现名。本次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该中心精心准备了《打神告庙》、《出水清莲》等代表性剧目,每天三场为游客展示北路梆子慷慨激昂的独特艺术魅力。

  “地方园唱地方戏”,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北京园、晋中园、江苏园等10个地方园将推出地方戏演出,京剧、北路梆子、评剧、越剧等轮番上演,剧种、剧目安排囊括了各地戏曲精品,让戏曲文化周成为群众体验戏曲文化的节日。

编辑: 果君

一声铜锣响 北梆“不寻常”

北路梆子大约形成于清代咸丰年间,是山西省四大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山西省中北部、内蒙古中部和河北省西北部等地区,以其慷慨激越的边塞风格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