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国际保卫儿童会议》纪念邮票。《国际保卫儿童会议》邮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为了祝国际保卫儿童会议的召开于1952年4月12日发行的,志号为纪14。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邮票赏析

  1952年4月12日,为了庆祝国际保卫儿童会议的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国际保卫儿童会议》纪念邮票,由孙传哲先生设计,全套2枚,图案相同,颜色不同,分别为绿色、蓝色。画面由旗、母亲的手及各种族儿童组成,一只健壮的母亲手臂高高举起,臂后是不同肤色的儿童头像,背景为一面象征和平的大旗,寓意作为儿童哺育者和保卫者的母亲,号召全世界人民为保卫儿童的生存和健康而斗争,形象地展示出了会议的宗旨和主题。画面下端印有“国际保卫儿童会议”、“一九五二”的字样,象征着保卫儿童的旗帜是从会议升起来的,保卫儿童的巨手是从会议伸出来的;母亲的手臂代表着善良和慈爱,从中可以产生一种能战胜任何困难和邪恶的力量,从而保护儿童得以健康成长。画面以简洁概括的笔墨,突出了会议的主题,形象地展示出这次国际大会的意义。

  发行背景

  1952年4月12日至4月16日,由国际民主妇联和各国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的国际保卫儿童会议在奥地利的维也纳举行。参加会议的有苏联、中国、捷克、美国、英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64个国家,540名代表。

  大会讨论了四个报告:

  (一)在和平条件下可以为儿童做些什么;

  (二)儿童健康问题;

  (三)儿童教育问题;

  (四)文学、报纸、无线电、电影和艺术对于儿童化发展的影响。

  大会通过了《告全世界男女书》等文件,号召全世界各国成立保卫儿童委员会,进一步推进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保护儿童健康,使儿童获得受教育的权利,使儿童在正常的道德和文化发展中成长。

  中国为了响应国标民主妇联的号召,特于1951年11月26日成立了以宋庆龄为首的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这个组织除了担当起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儿童的责任外,更要促进我国的儿童福利事业。人类的生命,依靠儿童来延续;创造人类幸福的事业,依靠儿童来继承;因此,我们有义务担当起保卫儿童的责任。然而,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已经严重地威胁着和平,儿童的权利被战争贩子们搁置在危险的炮口上;保卫儿童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我们有必要与国内和国外所有善良的人们携手,共同为保卫儿童而努力,让和平的鸽子,拨开战争的迷雾;使幸福的太阳,永远照耀着大地。

  发行意义

  《国际保卫儿童会议》邮票的发行背景与其所要倡导的内容非常契合,会议通过了《告世界男女书》和《关于童健康题》等决议。邮票的图案为一只健硕有力的大手挡在各国不同肤色的儿童面前,保护着他们不受侵害,鲜明的表现风格,十足的表达出对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注程度,这个画面感动了许多人,它旨在保护儿重,争取儿童生存和反对细菌战而斗争的同时,也相应地感染了很大一部分人真正行动起来,为儿童的成长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我国以邮票发行的形式很自然地传达出这种主题,不仅达到了宣传效果,也使更多人意识到儿童健康的关注话题永远都不过时,倡导我国人民行动起来,把保卫儿童健康进行到底。

  外界评价

  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集邮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建省集邮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宇《新中国专题邮票艺术鉴赏:节日卷(上)》:“2幅画面,图案相同,均为一支巨大而健壮的手臂,护卫着世界各国不同肤色的儿童,在国际保卫儿童会议的旗帜下,使儿童受到保护。画面以简洁概括的笔墨,突出了会议的主题,形象地展示出这次国际大会的意义。”

  邮驿春秋

 

  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和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集各时期邮票、邮政时事的综合特点,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述说着鸡鸣驿古城与邮驿发展的密切联系,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