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腔调|“云想衣裳花想容”,唐朝的风韵美人都在唐诗里~

2017-06-15 10:12:00来源:央广网

  《文学、音乐与远方》--唐诗

  唐朝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发展为空前强大的帝国,也是当时的世界上是最先进、最文明的国家之一!诗歌在唐鼎盛时期发展到了顶峰,此时也是中华诗歌史上高度成熟的黄金时代。

  据全唐诗不完全统计,在唐朝存在的二百八十九年中,至少产生了有记载的诗人两千三百多位,近五万多首诗作。其中,特别突出的大师级诗人像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等独具风格的著名诗人有五、六十名。

  清·苏六朋《太白醉酒图》

  关于唐诗的兴盛,著名作家安意如这样解读:

  记得鲁迅先生曾说:“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朝已被做完,此后倘非翻出如来掌心之‘齐天大圣 ’,大可不必再动手了”。唐诗之所以为唐诗,与唐代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空前,国际交流相关,社会阶层从上到下的思想大解放,这些都为诗歌创作开拓了视野,积累了丰富的材料。唐代的考试内容就有诗、赋,而且皇帝也热爱诗歌,这很重要。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全社会都重视诗歌的‘社会风气’,而且文人的社会地位得到提高,创作能力自然提升。”

  清·苏六朋《清平调图》

  歌曲《清平调》是根据李白的同名诗歌改编而成的,据说是李白酒醉初醒的状态下,即兴而作,最关键的是,他为此还得罪了人,毁了自己的仕途。

  著名作家安意如:“当时的宫廷当中有一座亭子,亭子旁边种了非常名贵的牡丹花。花开之后,唐玄宗说:‘对名花,见美人,岂可歌旧曲?’所以就让李白去写新词。李白沉醉就写下了名传千古的《清平调》。”

  “云想衣裳花想容”,这首诗词非常非常美,美到了既是描写了牡丹的姣态,名贵,也以花喻人,描写出杨贵妃的绝世天资。

  其实从这三首诗也能真实感受到李白真是当之无愧的“诗仙”,半梦半醒还可以如此诗意盎然,真是不得不点赞,这也正应了那句话“李白斗酒诗百篇”。

  著名作家安意如:“这三首诗的构思很精巧,而且这三首字句浓艳,华丽,突出的是将花跟人浑融在一起,比如说‘云想衣裳花想容’,又似在写花,又似在写佳人的脸;‘一枝红艳露凝香’,也都是写了人,写了花 ,这种感觉呢是言在此而意在彼。读这三首诗,你就会觉得春光满面,春风满纸,花光满眼,人面迷离,就是那种人的好,花的美都能够呈现在我们的想象当中。”

  王菲版的《清平调》也有一个相隔20年的缘分故事。上世纪90代初,邓丽君将李白这首诗谱成歌曲。之后邓丽君仅仅只是在录音室里试唱了一小段,并没有制作成完整的歌曲。这份不完整的音档封存了20年的时间。2015年,5月8日下午5时8分是20年前邓丽君骤然去世的时刻。王菲就在这个时间全球发布新版《清平调》,采用与逝者隔空对唱的方式,完成邓丽君的遗作,也了却了自己的心愿。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这脍炙人口的诗句,今天读来依旧让人觉得很美。遥想诗仙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洒脱;体味诗圣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思;敬仰诗魔白居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执着。

  正所谓“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海。”穿越历史的风尘,唐诗星空中的名篇佳作依然散发着迷人的光芒,我们也从来不曾远离那些鲜活而有个性的诗人,这也正是唐诗的不朽之所在。

  嘉宾:安意如

  著名作家

  中国腔调

  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穷魅力

  思考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播讲人:晓光

  采编:贺超

  制作:初熙

  编辑:李涵    

  制作人:郝迪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清平调;云想衣裳花想容;唐朝;腔调;风韵;美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腔调|“云想衣裳花想容”,唐朝的风韵美人都在唐诗里~

中国腔调|“云想衣裳花想容”,唐朝的风韵美人都在唐诗里~,”  “云想衣裳花想容”,这首诗词非常非常美,美到了既是描写了牡丹的姣态,名贵,也以花喻人,描写出杨贵妃的绝世天资。其实从这三首诗也能真实感受到李白真是当之无愧的“诗仙”,半梦半醒还可以如此诗意盎然,真是不得不点赞,这也正应了那句话“李白斗酒诗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