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实习记者李帆)10月3日,北京园博园晋中园被听戏的人群围堵地水泄不通,锣鼓声、丝弦声、喝彩声、掌声此起彼伏。绍剧经典剧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高亢激越的唱腔、粗犷朴实的音乐和豪放洒脱的表演,引得游客流连忘返,许多观众纷纷举起手机录下台上精彩的表演。

  

  图为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很久没有见过这种场景了,在园子里表演的这种形式,让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听戏,虽然人山人海,但是很有生活气息。”来自河南的游客孙秀琴对记者表示,在天然的舞台和自然的样态中,近距离欣赏到经典的地方戏,“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绍剧最经典的剧目之一,也是我们绍剧团的保留节目。”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院长黄芳告诉记者,“从1960年最经典的六龄童和筱艳秋主演的绍剧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开始,至今已经传了5代人。”

  据黄芳介绍,绍剧又名“绍兴乱弹”“绍兴大班”,是浙江省三大剧种之一,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拥有400多个剧目。过去,绍剧一直是绍兴赛社时主要的演出内容,乱弹班在庙宇草台、广场村野登台,锣鼓喧阗中面对万千观众引吭高歌,以慷慨激昂的唱做表现惩奸除恶、报仇雪耻等类的题材,繁音激楚,声震四方,起到了刺贪刺虐、警世醒民的作用,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虽然说绍剧老少咸宜,但是在浙江有‘男人必须喜欢看绍剧’的说法。” 黄芳告诉记者,不同于南方很多戏曲婉约的表达风格,绍剧的音乐曲调丰富,音调高亢激越,旋律节奏急速明快,善于表达悲壮、慷慨激昂的情感。“绍剧这种粗犷豪放表演风格,在南方的地方戏里比较少见,更符合男士观赏戏曲的风格。”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精彩的演出让小朋友们沉醉其中。(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此前很多人认为,以方言为基础的地方戏曲受制于地域因素,难以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尤其对南方剧种能否在北京观众中引起反响没有把握。而黄芳完全没有这种担忧,“ 一定要相信戏曲唱念做打的艺术手段能引起文化的共鸣。事实证明,绍剧不仅让现场的‘00后’们看得兴奋不已,去年在法国演出也获得了满堂彩,这就是经典的力量。”

  “地方戏保护关乎文化民生,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要加强。”黄芳告诉记者,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除了设立专门奖励机制,鼓励青年演员不断学习,还大力支持青年戏曲工作者创作时代特征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的新剧本,创新绍剧的唱腔和表演形式。此外,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还通过“小剧场”演出、“进校园”等形式和新的传播方式,走进年轻群体,来培养年轻的观众群和潜在的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