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 方婧)《龙腾虎跃》《百鸟朝凤》《彩云追月》《我的祖国》……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10月5日响彻北京园博园欧洲园。来自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乐府民族乐团等国家级院团的演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文艺演出。 

  据了解,本场园博音乐会为“民族之梦”民乐音乐会,演出乐器丰富多样。弹拨乐乐器包括杨琴、琵琶、阮、三弦,拉弦乐乐器包括高胡、中胡、二胡,吹管乐器包括唢呐、笛子、笙,其他乐器还包括低音提琴等。中国乐府民族乐团负责人高冠琳表示,本场音乐会在乐器方面可以说囊括了目前我国乐器编制里的所有民族乐器。这样的策划理念旨在利用不同民族乐器的特点,通过民乐合奏的形式,展示我国民族乐器的气势与无穷魅力。

图为民族之梦民乐音乐会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方婧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园博音乐会的唢呐独奏《百鸟朝凤》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唢呐在民族乐器中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它是所有民族乐器中音量最大的乐器,演出不需要话筒,非常适合室外演出。同时表现力非常丰富,可以模仿不同动物的声音,比如《百鸟朝凤》中的鸟叫声。”中央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员朱大鹏告诉记者,这次的室外演出拉进了演员和观众之间的距离,使音乐会更接地气。

  除了乐器,本场园博音乐会在曲目选择上也是精雕细琢。上半场以体现喜庆、祥和、热烈的气氛为主,如《龙腾虎跃》《茉莉花》《彩云追月》等几首经典曲目。下半场契合国庆主题,推出了《重整河山待后生》《我的祖国》《花好月圆》等经典曲目。

图为观众与演员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央广网记者 方婧 摄)

  演出在一首观众与演员同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很多观众迟迟不愿离去。13岁的观众王梓怡告诉记者,“我从小学习二胡。看完这场演出非常激动,回去一定好好练习二胡,争取将来也做一名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