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网红”出书,赚眼球还要有营养

2016-12-08 11:09:00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网红”出书,赚眼球还要有营养

  “网红”的触角可谓无处不在。最近,“网红”出书成为一股潮流和趋势。对于网红的新书,大多数出版社也舍得大力包装和推广,如举行全国巡签等大型活动,以期待能出现一部“超现象级”的畅销书,营造整个行业的兴奋点。但是,读者的眼睛还是雪亮的,一些网红因图书内容不行遭骂。网红要想成为出版界的“千里马”或“摇钱树”,还真不是想的那么简单。

  在“网红经济”的助推下,出书成为一些网红将自己的影响力变现的手段。近日,这两年迅速走红的一些网红,如小岩井、咪蒙、六神磊磊等人都迅速推出了新作。依赖强大的粉丝基础,网红即便是全国巡签也不会出现冷场的局面。网红出书热背后的逻辑很简单,作为网红自带几千万的粉丝流量,自然会成为传统出版界争夺的“香饽饽”。出版社可以在网红中觅选题、找有特质的写作者,并通过营销渠道将他们的书推广出去。这种基于“粉丝经济”的出书模式正成为出版业的新趋势。

  纵观“网红”或者自媒体人的出版现状,真正“名利双收”的极少。很多网红也不过写写鸡汤、发发感想,或者发发卖萌宠物的故事。但一些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的网红,他们的作品是有一定质量保证的,否则也不会动辄10万+,或者数十万的评论点赞。像咪蒙这样有多年写作经验的,或者“回忆专用小马甲”这种作品流传甚广的写作者,很容易获得读者认同。

  这个时代自媒体迅猛发展,作品出版也越来越便利,出书早已不再是“高大上”或多么荣耀的事情。出版社和作者的逐利也导致出书的人迅猛增加,网红群体的入局就说明,只要是能写上那么几篇文章的人都能成为“作家”。所以,不少追随潮流出书的网红容易给自己惹一身骚,一些网红甚至被骂声逼得出来自证:写书的收入与做广告相比简直不值一提,写书是真心想与读者沟通。面对大众的质疑,有网红甚至表示,“读者若觉得书不好,甚至可以直接把书摔在我脸上。”实际上,网红出书在本质上可能只是为了增加自己的话题或是进行新一轮自我营销而已,很难不让他们去迎合市场和粉丝的口味,抛开功利性追求真正的“内容为王”,他们也不会把“著作等身”作为终极追求目标。关键是作为读者的我们,要擦亮眼睛,慎选读物,不让只赚眼球没有营养的“潮流”图书长期占据眼球。

编辑:董雯

关键词:出书;网红;营养;潮流;作家;香饽饽;摇钱树;千里马;高大上;眼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私人医生出书爆料杰克逊曾想娶艾玛沃特森

私人医生出书爆料杰克逊曾想娶艾玛沃特森,莫瑞除了出书、接受访问爆出惊人秘辛,同时也被杰克逊的歌迷怒骂“为了钱放话”、“谁相信这个人”等,每次发言都引起世人关注。莫瑞2006年起担任迈克尔-杰克逊的私人医生,后来对方因注射药物身亡,他被判过失杀人罪入狱4年。

2016-07-18 07:31:00

日本“学术女神”小保方晴子将出书 讲述造假始末

据日媒报道,日本一家出版社本月27日宣布,将出版理化学研究所前研究员、STAP细胞论文作者小保方晴子(32岁)的手记。据悉,该手记由15个章节组成,记载了小保方从立志成为科研人员到2014年1月发表STAP细胞论文、之后被发现存在违规直至撤回论文的经历。

2016-01-27 15:30:00

刘晓庆出书揭秘入狱始末 出狱后曾跑龙套还千万债

刘晓庆出书揭秘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债,1月18日,演员刘晓庆携新书《人生不怕从头再来》在京举办发布会。现场,谈到那些举报自己让自己锒铛入狱的人,刘晓庆坦言理解他们,“我真的可以跟他们喝茶,我们可以聊一聊。

2015-11-20 0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