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青年戏剧发展不能只靠演绎经典

2016-10-08 12:29: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魏思礼

  历时三周的北京青年戏剧节于25日落下帷幕,本次青戏节恰逢莎士比亚诞辰400周年,进行演出的26部剧目多以莎士比亚戏剧为基础,包括《哈姆雷特》《皆大欢喜》《驼背查理的七宗罪》等经典作品,涵盖悲剧、喜剧、历史剧三方面。

青年戏剧发展不能只靠演绎经典

  在此次北京青戏节的演出中,青年戏剧人对于经典的演绎和改编显露出了特有的创新性和突破性。在最大程度本土化的过程中,尽力保留了原作的核心,还原了莎士比亚戏剧中复杂的人物性格冲突和人物关系变化。同时,通过散点透视的情节拼接,打破了亚里士多德式完整的叙事结构,迎合了现代社会中信息碎片化的特点。尤其是戏剧与观众的互动上更加活跃,通过观演互动的方式,拉近了与观众间的距离。

  这种经典的演绎和改编,是创作者注入了精力,并从本质上理解了戏剧性,充分结合了自身想像力、创造力的作品,这对于戏剧的继承和青年作者自身的积累大有裨益,但如果想以此带动整个青年戏剧的发展,还远远不足。

  北京青戏节的宗旨是“培养青年戏剧创作人才、推出优秀青年戏剧作品”,但在本次上演的26部剧目中,超过20部都是对经典剧作的改编,这固然是因为剧本创作很难达到经典,但也说明了青年戏剧在创作上的弱化甚至是退化。目前的青年戏剧,导演大多兼顾对剧作的改编。导演固然是将剧本创造性指导出来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但他不能代替剧作家。而现在的青年戏剧,几乎变成了导演的天下,这种剧作家的退位,必须要警惕。

  纵观戏剧发展史,几乎所有重要的戏剧思潮都是由杰出的剧作家发动和创造的,是他们引领了戏剧前进的路程。例如欧洲从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开始,掀起了反映社会问题的思潮;再如中国曹禺的《雷雨》,其抨击封建家庭腐朽的同时探讨了社会的深度问题,奠定了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

  青年戏剧如果只满足于演绎和改编经典,青年戏剧最具本质特性的实验精神就会从根本上被消解。原本应该成为车头的戏剧创作,将直接与演绎经典这个车尾相粘连,一列向前飞奔的火车就会变成原地打转的循环,青年话剧发展的内部机制将出现影响久远的危机。

  对此,青年戏剧人必须提高自己的艺术鉴赏力和创作能力,在借鉴总结前人戏剧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阅历,创作出具有样本意义的戏剧作品。(魏思礼)

编辑:董雯

关键词:戏剧作品;戏剧创作;经典作品;演绎;改编;雷雨;哈姆雷特;玩偶之家;导演;剧作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年戏剧与国际视野

目前正在京城举办的两个青年戏剧节,以其丰富的国内外剧作展演,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届世界戏剧院校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有中国、保加利亚、德国、日本等国家的8所院校参加,活动内容包括演出和工作室两个板块。

2015-09-29 08:31:35

戏剧,要的是“动心”而非“炫目”

编者按:“豪华舞美”是一个老话题,但这种现象在近几年的演出中却有愈演愈烈之势。中国的传统戏剧向来善于运用舞台上的“空”,写意地传递意在言外的含蓄韵味和美感。因而,要想舞台上追求外在“炫目”的舞美布景和机关设置“退位”,关键还在于作品能否完全依恃自身内在的艺术力量来打动观众。

2012-08-28 15:01:23

中国儿童戏剧“走出去”先要迈过语言关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专电题:中国儿童戏剧“走出去”先要迈过语言关  日前,来自7个国家的儿童戏剧机构负责人和专家齐聚北京,通过国际戏剧沙龙的形式,就中国儿童戏剧的发展及国际儿童戏剧的交流合作展开研讨。

2015-07-19 09:51: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