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狂人日记》为何叫日记而没时间

2016-09-13 14:00: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刘洪波

  《狂人日记》中没有时间,是作家作出的一种叙事决定。去除时间,能使读者更加注意“狂态”,而不是关注“发狂史”

《狂人日记》为何叫日记而没时间

  《狂人日记》是现代白话文小说的开山之作。

  现在,一种貌似“新”的见解颇有市场,就是重新估量各种历史评价,将定论颠覆掉。例如有人就提出白话文写小说,中国早有,《狂人日记》绝非开始。

  这种见解,是只见白话文,不见现代。新文化运动确立的不只是白话文的地位,而是确立了现代精神的地位,或者说,是以对鲜活语言作为文学形式的合法性的肯定这样一种形式,确立了现代精神的合法地位。这就是《狂人日记》作为现代小说开山之作地位的要义。

  很多人又认为鲁迅的《狂人日记》,不过是对果戈里《狂人日记》的模仿,缺乏独创性。这大抵也是只见其名,不见其实。借由狂人来表现现实,确实是两者之同,但将主要是对小人物寄予同情的“生理病理学日记”,改变为对全部人生境况的“社会病理学日记”,从“救救我”到“救救孩子”,鲁迅都是别开生面的。

  即使在小说形式上,鲁迅也有卓异特到的处理,使《狂人日记》足够担当得起现代小说开山的荣誉,使人因中国现代文学因遭遇鲁迅而拥有足够的高度而庆幸,那或许是白话文写作的童年,但从现代性来说则并不稚嫩。果戈里的《狂人日记》,全篇是保留了真正的日记样式的,每节有日期,按此排次序。鲁迅的《狂人日记》,没有时间,每节只有一、二、三、四的标号,而且各节并无时间先后的线索,完全是一种“并置”叙事。

  小说是叙事文学,事情总是由时间来贯穿,作家不可能不关注时间处理。《狂人日记》以日记形式出现,通常会更加注重“似真性”,更像一篇篇日记的汇编。直到今天,以“日记”形式出现的叙事作品,仍然采取了这种基本的样式。《狂人日记》中没有时间,是作家作出的一种叙事决定。

  “今天晚上,很好的月光”,“今天全没月光,我知道不妙”,“晚上总是睡不着”,“早上,我静坐了一会儿”,这些章节的时间指示,与其说是启承性的、先后式的,不如说是各自独立的、随机的。形式上对时间线索的去除,与内容中对时间先后线索的去除,是统一的。去除时间,能使读者更加注意“狂态”,而不是关注“发狂史”,也就是说,作者要表现“发狂”作为一般指征,而不是让人设想发狂是“从无到有,只是一个间歇性问题”。

编辑:董雯

关键词:狂人日记;日记;生理病理学;发狂;四千年;故事新编;现在;过去;救救孩子;狂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扬·马特尔:中国文学不仅只有《狂人日记》

写有《赫尔辛基罗氏家族的幕后真相》、《自我》、《斯蒂芬·哈珀在读什么》等多部著作,其中《少年Pi的奇幻漂流》获多项殊荣。扬·马特尔:实际上,你看到的这本书里的书单就是按照我寄书给哈珀先生的先后顺序来排列的,大部分是随心所欲的。

2014-08-06 10:20:46

儿童节启迪 寻找约好的快乐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孩子们又成为了各方舆论关注的焦点。童年是天真活泼、无忧无虑的年龄,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愿。

2013-05-31 14:51:33

余华力挺莫言:凭良心写作 网上的批评不公平

作为莫言的老朋友,余华在讲座上笑着说:“和他太熟悉了,20年的老朋友。余华成长在文革时,当时能读到的文学作品很少,而鲁迅的作品是畅通无阻的。余华开始写小说后,《收获》杂志的编辑说他的小说风格有点像鲁迅,当时余华还觉得是在侮辱他。

2012-11-22 15:25: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