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从“郭德纲风波”看新型师徒关系该如何建立

2016-09-09 14:36: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刘巽达

  曹云金炮轰曾经的师傅郭德纲,已然变成“现象级事件”,引来如潮热议。在这些热议中,大部分还是基于“事实描述”后的道德评判,比较集中地对郭德纲的人品表示质疑。但窃以为,个人品质并不是“全部问题”的所在,此例看上去是“个案”,却也是一个“典型”。有网友纷纷介绍了旧社会梨园套路、相声界拜师内幕等“行规”,并逐一核对郭德纲与曹云金的各自行为是否“合乎规矩”。但是,实质上,这个问题的本质是,21世纪的新型师徒关系应该如何建立?

  梨园套路是长期绵延的中国文艺界旧的生产关系,其中既有精华也有糟粕。精华在于“言传身教”、“口传心授”,才能保证才艺传承不走样。例如,上海昆剧团时至今日倡导的“学馆制”,就是由各流派代表的传承人,为青年学员手把手示范、传艺。糟粕在于“师徒关系”很可能被扭曲成“主仆关系”甚至“主奴关系”。“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俗语,还算轻描淡写,扼杀徒弟的个人成长也比比皆是。如果看过张丰毅与张国荣主演的电影《霸王别姬》,就不难看到师徒关系中残酷的一面。

  梨园套路也是农耕社会的产物。在工业革命和信息社会的条件下,生产关系都发生了质变,不可能不影响到一并进入新社会、新的历史转型期的戏曲、曲艺界。农耕时代的旧有师徒关系要想一成不变地得以保留,已经不很现实。原来的人身依附关系建立在“别无选择”的前提下,一旦社会提供了多种可能,这种师徒关系的维系就会面临挑战。郭德纲与曹云金面临的,其实是一个旧的生产关系如何适应新的信息社会的问题。如果在“旧社会”,曹云金面临同样问题,是断然没有技术条件和社会环境,允许他“大胆发声”的。就是借给徒弟一百个胆子,徒弟也不会把师父的问题写成文章,到处贴在安民告示栏里。这样做,等于自绝后路——不但丢了自己的饭碗,还会引来道德谴责,使他无法立足于社会。

  时代不同了,但是郭德纲,还是想要保持旧社会的梨园套路,已然不太现实。在21世纪,师徒情分中夹杂着金钱,往往会使得师徒情分充满杂质、五味杂陈。真金白银的“有偿拜师”,师徒关系就远不如旧时纯粹了。孔子收徒,也不过是收取三五束干肉而已。尤其是徒弟“出师”后,师父该及时调整旧有的“师徒关系”,不能还是以“严格控制”的方式“不让小鸟飞翔”——人家已经不是小鸟,已经能够独立飞翔了。在新时期,师傅若是断了交过钱的徒弟的财路,这种做法就显得有点霸道了,不容易获得人们的同情。 新型的师徒关系如何建立?这是一个似乎绕不过去的课题。从“曹云金炮轰郭德纲”事件看,这显然是冰山一角,未来类似事件的频频发生,概率极大。与其等待着“新闻将不新”的现实,不如从根子上深思“新时期师徒关系”的问题,并集思广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让有关双方在“法制化”与“人情化”并行不悖的情况下,做出“最优选择”。不能死抱所谓的“江湖规矩”——在人际关系正在发生本质改变的新时代,新的价值观必然会冲击“江湖规矩”中的不合理部分,如果郭德纲们不能与时俱进,更多的“抗争和反叛”将频频发生,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目前事实还未完全明朗,师徒之间的是是非非还无定论。但是,此事既让人怀念起当年梅兰芳与其各个徒弟们的亲善友好,又让人联想起培养了大半个香港歌坛明星的已故音乐教育家戴思聪——他的徒弟包括张明敏、王菲、黎明、刘德华、谢霆锋、梅艳芳等等。才艺双全、德艺双馨,才是艺术师徒无论在哪一个时代都能赢得观众和人心的秘籍。郭德纲若想成为大师级人物,他其实是“别无选择”的,唯有接受更加“主流”的价值观,并以德服人、以艺服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载舟”与“覆舟”只是一夜之间的事。(刘巽达)

编辑:董雯

关键词:师徒关系;郭德纲;江湖规矩;旧社会;徒弟;生产关系;霸王别姬;行规;最优选择;主奴关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铁林“师父”再发致歉声明 称与其脱离师徒关系

今天早上,吴达镕方面向记者发来一份《再次声明》,称从即日起,他与所有弟子脱离师徒关系,以普通居士身份修学佛法。吴达镕以活佛白玛奥色法王的身份为演员张铁林举行“坐床”仪式,连续发表多篇报道,质疑其活佛身份。

2015-12-11 11:30:34

教师节特献:传道授业《斗仙》师徒系统全解析

在《斗仙》世界中,除了婚姻和结拜关系可以达到游历洪荒事半功倍的效果之外,还有一个捷径就是结成师徒关系。当玩家有意结成师徒关系,共闯《斗仙》时,即可组队前往NPC金毛童子处申请。

2013-09-10 13:53:34

个性“孩子”多了 严厉“家长”少了

孙杨向观众鞠躬时不慎跌入水中,向教练朱志根做了个鬼脸,这组画面来自第十二届全运会游泳赛场。过去5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在不断调整,体育大国在向体育强国转型,这使得体坛“师徒关系”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2013-09-08 10:2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