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暑期票房无长进带来的“冷启示”

2016-09-07 14:50:0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刘云云

  当“烧钱”不再成为影片卖座的保障;当“情怀”不再成为招揽生意的金字招牌;当“粉丝”不再为偶像的“烂”片埋单;当中国电影观众审美水平提升、消费日趋理性,中国电影票房趋于稳定,这或许正提醒我们——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之路应回归电影创作和制作的本来面目。

  长达三个月的2016电影暑期档于8月31日正式收官。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至8月,国内电影市场总票房为1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4.31亿元略有增长。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艺恩的统计,6至8月的总票房为124.28亿元,尽管与官方数据略有出入,但总体上可看出,今年暑期档票房与去年基本持平,并无过多长进。向来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的暑期档,今年就这样平淡收场,着实令人吃惊不已。

  要知道,在中国电影市场近几年的“狂飙突进”运动中,暑期档、十·一档、春节档,可谓票房屡屡“大发神威”的三个重要节点。以去年暑期档上映的国产电影《捉妖记》为例,最终远超20亿元的票房,绝对得益于暑期里放假休闲的学生们和学生家长们的鼎力支持。而在今年暑期档,总共有103部新片上映,却只有进口片《魔兽》票房过了10亿元人民币,国产片中票房最高的是《盗墓笔记》,为9.87亿元。缺乏强劲的领头羊,也是今年暑期档票房无长进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个暑期档,观众不再为了印证一部片子到底有多烂而自费掏腰包去影院;电商也不再大力烧钱贴票价了,电影票价逐渐趋回正常的市场轨道,回归本来的商业模式;粉丝电影似乎也开始降温了,“小鲜肉”们的演技几番被证明不足以撑起一部没有根基的电影;打着“情怀”这张牌为发行噱头的电影,并没有取得多好的票房;众多所谓根据大热IP制作的电影,票房表现一路看低……

  票房是电影市场和电影工业的“晴雨表”,但在票房之外,不少影迷和电影业内人士也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除了几大电商平台对电影票的补贴缩水之外,一个更突出的现象是,在中国电影观众审美水平的提升和理性消费的驱动下,面对质量不尽如人意的排档影片,观众选择不再买单;票房趋于稳定,或许正提醒我们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之路,也应该更加理性。

  本来应该火热的暑期档,却给我们带来了“冷启示”。

  启示一,电影产业“发展太快”,已经成为行业内共识,慢下来未必是坏事。因为资本逐利的天性,近几年大量的资金涌入电影行业,不少影片都是大制作大投入以及强大的明星阵容,意在获取高票房高回报。然而,电影光砸钱就万事大吉了吗?一方面电影制作确实已成工业化体系,可控制成本,可预算投入产出以及利润几何;另一方面,电影毕竟还是一门艺术,而且这是根本立足点。如果我们的电影人及他们身后的投资者能够慢下来,扎扎实实地做中国观众和中国市场需要的电影,那么开机才有意义,表演才有依附的基础,最终票房也会给出证明。

  启示二,再多的宣传噱头,再华丽的演员阵容,再炫目的特技镜头,都不如讲一个好的故事、写一个好的剧本重要。在豆瓣网上,暑期档大部分片子在网友们心中都没及格,其中7分以上的电影,只有《我们诞生在中国》《路边野餐》等几部片子,而且票房很是一般。这说明,中国观众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所谓的“大片”“神片”带来的视觉冲击,观众对一部好的电影的追求,从来没像现在这样迫切。而现代电影的创作者,很多最缺乏的就是讲故事的能力。生活给予了艺术创作无穷的源泉和灵感,就看电影人怎么将之转化为影像语言去展示给观众,完成自己的艺术表达。当服务对象的审美判断急速提升的时候,如果电影人还停留在原地不动甚至大踏步后退,那么票房的惨淡也就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了。

  启示三,不为技术所奴役,技术和艺术完美的统一,才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前提。虚拟动画、3D技术手段等的运用,给电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想象和拓展的可能。我们去电影院看电影,越来越频繁地被要求戴上3D眼镜,但是,这就够了吗?在这个新技术不断向电影业涌来的时代里,电影创作者如果只把注意力放在追求视觉刺激上,就必然会成为技术的奴役。当我们看《指环王》《星球大战》《星际穿越》等好莱坞大片,在被炫目的技术震撼的同时,也为片中流露出来的人文情怀所深深感动。而一些国产片中单纯为炫技而炫技的场景,看过之后并不能给观众带来心灵的回响,看过之后也就忘记了,这其实也是令人沮丧的。

  但愿今年暑期档票房的趋稳,能够为当下过热的IP电影制作适当降降温,能够为大量蜂拥而入的资金把把关,能够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拐点”,从这里出发,回归电影创作和制作的本来面目。电影在成为大众文化消费产品之前,它首先应该是艺术品,艺术创作应当远离浮躁,沉潜酝酿。一部好的电影作品,需要编导、演员、技术部门等方方面面沉下心来打磨,甚至下苦功夫来打造。而当一部好的影片问世,眼光越来越挑剔的中国观众,自然会用购票与否来给出明确的回应。(刘云云)

  注:原标题为《票房无长进带来的“冷启示”》

编辑:董雯

关键词:暑期,中国电影,冷启示,粉丝,影片,指环王,晴雨表,大片,星球大战,拐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