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作家不能背对时代

2016-08-30 15:45:00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王 研

  最近,作家格非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他在创作时常会陷入一种困境,因为“飞速前进的时代,一代代的年轻人的出现,资本对文化界的渗透,要全盘掌控今天的精神生活的动能特别巨大”。在这种动能的强压之下,作家的创作面临着不少新的问题。

  格非的困境反映出严肃文学创作正遭遇时代、社会变化的巨大冲击。同时,这番话也从一个侧面表明,许多作家在身处这样一个激烈变化的新的时代和新的社会环境中时,显露出无力感,而这种无力感让他们不自觉地带着抵抗和拒绝的情绪选择背对时代。

  事实上,近年来不断有声音提醒,今天的作家失去了书写当下的能力。或许有人会说,现在不是有很多写当代生活的文学作品吗?是的,在包括网络文学、时尚文学在内的广义的流行文学中,确实有不少以当代生活为题材的作品,然而这类作品的内容和精神实质往往是脱离现实生活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郭敬明的小说。因此,它们不仅不能代表中国文学的当代性,甚至还给当代性的产生带来了阻碍。

  流行文学给出的是一个虚幻的当下,那么严肃文学呢?很多读者寄希望于严肃文学,希望从中获得来自当下的情感共鸣,因为严肃文学作家更具有捕捉时代脉搏的敏锐性和深入生活的能力。遗憾的是,迄今为止的严肃文学虽不乏当代题材,但鲜有佳作诞生。更多的时候,作家们把目光投向过去,投向既有经验,投向熟悉的场景,他们的笔在面对当下时几乎是失语的。

  为什么今天的作家缺少书写当下的能力?原因很复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很难深刻理解今天这个时代,并习惯于用旁观者的心态冷眼看世界。不真正了解时代、社会,就无法用文学来剖析当下的生活,更不可能与生活做出最直接的对话。

  中国文学的当代性是残缺的,这种现状应当引起重视。对于文学创作来说,难以把握的时代常常可以创造更多可能。因此,今天这个复杂的时代虽然给文学带来了很多考验,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经受考验、突破困境,从当下发现新的经验,这是文学的路越走越宽的必需条件。(王 研)

编辑:董雯

关键词:作家;郭敬明的小说;严肃文学;时代脉搏;当代性;流行文学;格非;当代生活;中国文学;题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学批评”不能对文本视而不见

“文学批评”不能对文本视而不见,在昨天落幕的上海书展上,文学与批评话题引发不少嘉宾的热议。批评先从文本出发———在阅读中总结理论框架  陈思和说到一段往事,曾有人质疑某位知名作家的作品,这位作家的回答是:“我的生命将随风消散,惟有作品永存。

2016-08-25 14:00:00

直面现实的艺术探求

直面现实的艺术探求,作家们勇于直面现实,既对传统的道德伦理抱有依恋之情,又对现代变革热情接纳,并对之充满重铸的信心。马拉《阳台上的男孩》(《作品》2015年第12期)中写独居老人的孤独,城市儿童的孤独,邻居之间看似礼貌其实隔膜甚至防范的关系。

2016-08-02 09:33:00

作家温瑞安现身香港书展细说温氏武侠

记者从香港贸发局了解到,由其主办的2016香港书展将于7月20至2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大会选取“武侠文学”为年度主题,举办多场分享会,其中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更会亲临书展主持讲座,与现场书迷互动交流。

2016-07-14 2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