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京剧+”创新节目:一场传统与时尚的对话

2016-08-15 09:25: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京剧+”创新节目:一场传统与时尚的对话

  ——“亮相国粹时尚盛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8月7日,“亮相国粹时尚盛典暨2016青年京剧演员挑战赛颁奖礼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世纪财富中心湖西岛音乐厅举行。亮相文化创始人马瑛瑛,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携本次挑战赛参赛选手代表出席发布会。与会嘉宾还有湖西岛集团董事长杨亚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阎桂祥等。

“京剧+”创新节目:一场传统与时尚的对话

  一档中西合璧、别具一格的创新京剧节目《Time to Say Goodbye》,将京剧和歌剧巧妙融合,美轮美奂,荡气回肠。值得一提的是,这段表演日前刚从法国戛纳国际艺术节上载誉归来,得到了戛纳市长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诸如此类的“京剧+”节目,由亮相文化精心打造,为国粹艺术注入了时尚元素,吸引了许多年轻戏迷。

  随着时代发展,京剧如何传承?出新人、出新作至关重要。北京京剧院2016(首届)青年京剧演员挑战赛于6月5日在长安大戏院鸣锣开赛,持续14天,精彩纷呈:“魅力新星队”和“青年领军队”分别由20—30岁、30—40岁的优秀青年京剧演员构成,两队同唱一出戏,积极竞争,相互促进。作为合作方,亮相文化对本次活动做了全方位推广:后台直击、视频直播、剧目点评、演员专访、微信票选、观众互动等一系列线上宣传人气突破1500万次,让古老的京剧艺术,走进了更多人心里,让年轻的京剧传承人,受到了广泛关注。

“京剧+”创新节目:一场传统与时尚的对话

  亮相文化创始人马瑛瑛表示,弘扬民族文化、推广国粹京剧意义重大。京剧博大精深,是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一代代京剧传承人勤奋钻研、执着坚守,一些戏迷朋友一辈子听京剧、看京剧,直到他们白了头发,真的很让人感动。然而在快节奏的当下,戏曲似乎不那么受欢迎了,因为它那么长,那么慢。其实,当你真正走近并了解,一定会被打动。其实,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也可以很时尚,很流行。”一年多来,亮相文化致力于在保持京剧基本特征的前提下,把京剧和歌剧、芭蕾、摇滚、说唱、流行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恰当融合,创造不一样的视听体验,为京剧争取更多的观众。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认为,京剧作为国粹,曾经深受达官贵族、平民百姓的普遍喜爱,可谓当时最时尚的艺术。如今,京剧之所以变得相对小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跟时代脱节了。而一些精彩的“京剧+”节目和先进的传播技术,无疑是让京剧更接地气、更有人气的有益探索。“沿着让京剧时尚起来的这条路,一直往前走。支持这样的活动,支持这样的举措,让国粹艺术早日时尚起来,让民族文化能够永远地传下去。”李恩杰表示。

“京剧+”创新节目:一场传统与时尚的对话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表示,一些类似于“京剧+”的创新,只要坚持姓“京”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往前推进,对于京剧普及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在流行音乐、影视综艺更受欢迎的当下,传统戏曲在一定程度上被边缘化了。希望年轻的京剧人有所坚守,树立信心,锐意进取,“把京剧人的脸面挣回来,把京剧人的尊严挣回来!”同时,京剧业界、各个院团要切实抓好人才挖掘和培养工作,给青年演员多些鼓励,少些批评。“也希望青年演员正确对待鲜花和掌声,沉下心来把自己的技能再提高,再完善。”谭孝曾语重心长地说。

  据悉,8月21日,“亮相国粹时尚盛典暨2016青年京剧演员挑战赛颁奖礼”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本次挑战赛获奖青年京剧演员将以时尚造型全新亮相。来自京剧界、影视界、时尚界、商业圈等的大约300位嘉宾将出席活动,共同为他们颁奖,见证京剧艺术薪火相传、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和新希望。(李姝昱)

编辑:董雯

关键词:京剧演员;京剧艺术;时尚造型;传统戏曲;时尚元素;节目;京剧+;对话;北京京剧院;time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国人北京体验中国春节文化

1月27日,京剧演员与外国友人们合影留念。“北京沙龙·亲历北京”之“亲历中国春节文化”活动在北京太古里红馆举办。活动邀请在京境外人士观看中国传统曲艺节目,同时外国留学生们也为观众带来了精彩表演。中新社记者 熊然 摄

2016-01-28 07:50:35

京剧演员谭孝曾:百善孝为先 忠厚传家久

谭家是京剧梨园世家,在北京已住了160多年,这160多年里,我们都住在同一个大宅子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实早已融入到了家风家教中,它既密切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提高了民族的素质,促进了家庭的和睦。

2014-02-26 16:42:11

评京剧传承:梨园记忆与时间赛跑(图)

在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看来,文化传承不能抱残守缺,而是要遵从艺术的发展规律,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情趣。每周一,是孙萍“最快乐的日子”,她会准时出现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楼,教授一门名为《国剧艺术大观》的公共选修课。

2013-09-24 10:41: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