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中国农民歌会》:乡土情结不再无处安放

2016-07-26 10:1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荧屏热评】

  作者:汤嫣(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

  继第一季成功推出后,《中国农民歌会》第二季今夏在安徽卫视火热播出。节目力图让农民成为舞台的主角,运用原生态的艺术形式来承载乡土情怀,让歌唱类真人秀浸透乡土气息,让综艺娱乐节目彰显文化底蕴。

  《中国农民歌会》摒弃了一些综艺节目惯用全明星阵容的做法,规定参赛选手必须具有农民身份或农村背景。这些农民选手将原生态民歌、古典美声、通俗流行歌曲、传统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个性化的演绎,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下农民的新面貌。其中,敖鲁古雅四姐妹、内蒙古草原兄弟哈撒日组合、湖南张家界的歌梅拉组合等选手将原生态的民歌、山歌形式带上舞台,原汁原味、清灵澄澈;辽宁农民许大军在田间地头劳作中模仿鸟鸣,却也无师自通,学会了美声唱法的《饮酒歌》,高亢激扬、震撼全场;山西女孩王玥将苦练多年的快板融入了《双截棍》当中,实践着传统曲艺与流行歌曲的结合……节目中,农民演唱者的表演形式各具特色、不一而足。他们是勤劳质朴的农民,但他们不只会“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身上还有对音乐的天赋异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对人生的炽热梦想,令人动容。再从导师阵容上看,除了大众所熟知的蔡国庆、凤凰传奇等专业音乐人之外,此次节目还启用著名作家刘震云担纲评审。作为知名的乡土作家,刘震云并不用专业音乐标准去评判选手,而是以其深厚的知识内涵理解音乐,以文化角度对歌声中的乡土情怀进行凝练与评价,并不时为观众们讲述歌曲背后的民俗历史、风土人情,增加了节目的人文积淀。他的加盟成为节目的又一个亮点。

  在展现新农村与农民风貌之余,《中国农民歌会》时时不忘追溯文化本源,并加以传承与发扬。自“农歌会”启动以来,节目组以“海搜”模式踏遍祖国的山川湖海,找寻散落中华大地上的民间文化。比赛分为东西南北中五大唱区,将蒙古族呼麦、贵州侗族大歌、陕西秦腔等带着浓郁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从逐渐被人遗忘的边缘角落推至聚光灯下。天南海北齐发声,将北方大地的辽阔、南方山河的秀美、西部戈壁的苍茫共同融汇于一整幅中华文化地图之上,将蕴含在歌曲背后的民族服饰、风土人情、历史地理特征等更深层的文化形态娓娓道来,在寓教于乐中传播传统的乡村文化、民俗文化。

  农村是中华文化开始的地方、是我们出发的地方。正如费孝通所说,中国几千年的农业社会培育了乡土文化,造就了中国人独特的文化性格,中国人早已将这种文化深深烙进心中。然而,在中国飞速向前的城镇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家乡那片沃土、涌入城市,望不见山水故土的乡愁文化何以寄托?如何激发农村的蓬勃活力?这是中国现代化发展不能回避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徽卫视以“听得见乡音乡愁”的“农歌会”带领观众去关注乡村,找寻传统美德、找寻乡土故事、找寻古老祖训,唤醒人们心底的美丽乡愁与乡土情结,为传统文化基因薪火延绵、指引当前时代精神文明的走向、承担起电视媒介的社会文化责任等做出了有益尝试。

  《中国农民歌会》让广大农民发声,在纯粹而美妙的歌声中将观众带回充满乡土气息的山林田野之中,让乡愁情结不再无处安放。那金黄麦穗造型的大布景,点亮的不仅是农民歌会的舞台,更是传统文化之光、乡土文化之情。中国农民歌会也正以这样的方式表明,将乡土元素融入华夏热土、以全新方式传承传统文化,电视文化节目应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编辑:董雯

关键词:乡土文化;原生态民歌;呼麦;乡土情怀;乡土作家;乡土情结;农民身份;中国农民歌会;乡愁;饮酒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除了远方也要了解脚下的土地

乡土教材是以乡土文化为课程资源的教材,目标是引导学生走进自己的身边世界。现在很多人都想要或正在编写乡土教材,但是缺乏对自己区域文化内涵的全方位理解,因而面对丰富繁多的文化资源无从选择。

2016-05-10 09:09:00

中国青基会乡土文化项目率先在武平启动

11月17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人员前往中山中心学校进行“爷爷奶奶一堂课”签约授牌,“爷爷奶奶一堂课”乡土文化项目正式在该校实施,并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据悉,至目前,武平县是福建省“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正式启动实施的首个县份,活动项目还将陆续在福建省其他多个县份启动实施。

2015-11-26 00:01:25

农村空心化的影响、原因与对策

农村空心化是对我国农村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的概括,主要表现为:农业生产缺乏吸引力,农村生活缺乏活力,村庄格局缺乏协调性,乡土文化缺乏延续性,及由此导致的农村劳动力非农化、资金非农化和土地非农化。

2013-02-03 08:54: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