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戏曲人需要静下心“坐冷板凳”

2017-03-15 10:28: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在2017年两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春风习习 梨园盛世》戏曲界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系列大型系列访谈节目. 节目以“锦绣梨园庆盛世”为主题,请张建国、杨赤、李祖铭、王蓉蓉、茅善玉、杨俊、倪惠英、李梅、盛小云、雷通霞、王芳等戏曲曲艺界代表委员畅谈戏曲事业一年来新气象、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对戏曲事业未来的展望,系列节目将在文艺之声《戏迷天地》、《文艺大家谈》、《到点就说》等栏目中播出。

文艺之声主持人董浩(左)专访杨俊

  谈话间,杨俊向主持人透露了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戏曲非遗文化保护的提案。杨俊认为,“非遗是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中不可缺少的,它是长在我们中国人记忆里的,是文化的记忆,因此需要保护起来。特别是对于传统戏曲,像我们剧院的楚剧、汉剧和黄梅戏都是非遗项目,对这种非遗项目的保护除了现在的音配像保护、演出保护之外,还应有一些文字保护,再有就是艺术家、理论家和学术家对它的追踪求源的保护。作为实践者,我们对传统戏曲的文字保护还不够完整,这就需要静下心来坐好‘冷板凳’。艺术要打磨,要沉下心来,要有工匠精神,这样今后的戏曲传承能够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非常重要的。艺术创作一定要静下心来,一定是精品才能够代代相传,所以创作不能急,一定要重新出发。要尊重戏曲本体的规律,因为戏曲是综合艺术,它的方方面面都要有一个共同的创作欲望。”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春风习习;梨园盛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