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两会“艺”世界 > 要闻

央广网

明星委员热议“扶不扶” 成龙:我都扶

2014-03-10 12:55:00 来源:深圳晚报

  昨天,政协文艺组别的讨论会上“大腕”云集,成龙、濮存昕、宋丹丹、姜昆等众多明星悉数到场。“大碗”们聚在一块,最关心啥?最近热议的“老人摔倒了管不管”,成为明星委员们热烈讨论的话题。深圳不久前一白领摔倒后无人管而猝死的事件,也成为委员们提及的一个案例。

  宋丹丹:老人是没有安全感

  宋丹丹在今年“两会”开幕时,曾被问及“老人摔倒后扶不扶”的问题,当时她并未回答,只是“报以微笑”。昨天的讨论会上,宋丹丹主动谈及这一问题。

  “老人摔倒了扶不扶?现在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很多人不扶是担心被老人讹,其实我们应该换个角度看,很多老人并不想讹,而是没有安全感。”宋丹丹认为,老人摔倒后,因为无力解决问题,大多都会没有安全感,这是因为年龄大了后不由自主产生的恐惧感,这时肯定会寻求支柱。

  腾矢初:“扶不扶”不应只是道德判断

  政协委员、著名指挥家腾矢初也十分赞同宋丹丹的观点。“丹丹的意见触碰到了人性的深处,她看到了老人摔倒后为什么会抓住扶她的人不放,这是从人性角度来看问题。”

  腾矢初说,现在社会上对“扶不扶”大多集中在道德判断上。“扶就是好样的,不扶就有问题,从道德上判断,而没有从人性上科学地分析。”腾矢初认为,现在大家判断一个现象,很容易流于一个简答的道德判断,而没有更科学、更人性地考虑问题。

  黄宏:扶和被扶都要端正心态

  “老人摔了,我肯定会去扶,因为我们也会有老了的一天,见到老人摔倒不敢扶,这种现象挺让人痛心。”政协委员黄宏说,扶老人的同时,也要掌握一个知识,扶起来之后还要去打一些电话,让救护车早点到来,送去医院。“真心帮助他,他就算是‘碰瓷’,也会得到良心的谴责。”

  黄宏说,现在大家对这个现象议论很多,但扶人的和被扶的都应该端正心态。“危急时候扶人一把,本来是好心帮助,却变成冤家,这就特别不好,干好事,还要防人?”

编辑:张倩

关键词:成龙;热议;扶不扶;濮存昕;老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