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大歌、抢花炮……这里是美丽的侗乡。

  

  

   风雨桥畔美如画。

 

  提起侗族,你会想到什么?

  不用一钉一铆的鼓楼奇观?

  

  

  无伴奏合唱,名扬世界的侗族大歌?   

  

   

  而这一次,我们要带给你的是被誉为“东方橄榄球”的抢花炮。 

  2019年农历三月初,“我们的节日”侗族花炮节采访小分队来到了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寻访这一“火爆”的节日。

  据悉,花炮节距今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主要内容是抢花炮,时间在农历的三月初三。花炮由一个铁筒制成,里面装上火药,炮口放一直径4厘米、用丝线包扎的彩色铁环,铁炮放在鼓楼场中央,举行简单仪式后,即下令点燃花炮。随着一声巨响,铁环飞向高空,双方队员争先恐后去抢。场上允许挤、抢、护、拦、传,但不能有伤人动作。能够将铁环送上主席台一方为胜。

  

  记者肖露采访扎制花炮台的80岁花炮节“非遗”传承人朱明先老人。

 

  花炮共分三炮:一炮福禄寿喜,二炮升官发财,三炮人丁兴旺。所以每一炮双方都会拼命夺抢。花炮节是侗乡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每到节期,附近的村寨甚至邻省的群众都会赶来叁加。

  感受一下它的魅力。

  

    

  节日是一个民族社会交往、文化艺术的集中体现,而节日里遇见的人则是更有温度的存在,在感受火爆的“花炮节”的同时,我们也真实触摸到了这个民族的动人之处。

  

  记者肖露采访节日文化推广人杨永和。

 

  我们的节日文化推广人杨永和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出版了《侗族大歌》《民间绝技 侗族瑰宝——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等多部著作。在为期三天的采访中,杨永和带着记者走访一位又一位侗族文化遗产传承人:花炮节非遗传承人朱明先、国家级侗戏非遗传承人杨开远、市级侗族大歌非遗传承人吴春月……同时,杨永和还为我们讲解了侗族“没有国王的王国”的传奇历史,侗族木构建筑的实用价值和历史研究及艺术价值,嗓子哑了也不自知。

  司机加金牌摄影师吴练勋,外形干练、心直口快,手机里却全是取景独特、审美细腻的图片:晨雾缭绕的侗寨、举杯畅饮的笑脸,还有一双儿女身着侗家服饰欢跑在田野里的抖音视频,他骄傲地说:“好多人点赞呢!”采访出发后,他一边吐槽着坑洼土路的颠簸,一边激动地说:“一会把你们放下我就不管了,你们自己去采访,我要去找好的拍摄角度!”于是,就有了今天这么丰富的配图!

  下图是记者采访之余走进一家侗族服饰作坊,正值饭点,热心的小两口邀请我们留下来共进晚餐,聊着聊着发现女孩的妈妈是市级侗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而女孩的丈夫因为受到侗族服饰文化的感染,从湖南来到了广西三江,和妻子一家一起做起了侗族服饰的推广工作。

  

  记者肖露、董乐与小俩口合影。

 

  这是今年春天,我和搭档董乐一起前往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采访花炮节的点滴记录,还有更多美好的记录,在我们的心里,在《我们的节日》音频节目里,一定要听哦。

  不过,最重要的是看过、听过我们节目的你,最好能亲自去广西三江侗乡体验TA的力与美!

  

  侗族打油茶。

  

  绣娘刺绣忙。

  

  记者:肖露、董乐

  撰稿:肖露

  摄影:吴练勋、张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