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第15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一系列线上放映和线下观众见面活动也逐渐开展起来。9月8日下午,在长春万达影城里,数十位幸运影迷与电影《牛郎织女》主演颜丙燕、编剧阿美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见面会现场观众热情踊跃,两位主创也敞开心扉,在互动提问环节分享了许多她们当时的创作思路和拍摄经历。

  该片是根据阿美的小说《李爱与海丽的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了两个分别来自山东和四川的个性截然不同的女人经历的扑朔迷离的情感故事。影片曾入围第61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

  颜丙燕饰演了影片中泼辣的四川女子张海丽,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颜丙燕坦言这部电影让她体会到了从未体验过的人生:“这个角色有她接地气的一面,也有其蛮横恶俗的一面,正是因为这样的多面性,才让我对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更加贴合人物形象,颜丙燕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开拍前一个半月,她请老师用成都话为她把所有台词都录下来,每天坚持听录音学习四川话,“结果拍摄的时候发现男主角吕聿来说的四川话口音和我说的完全不一样,但其实我们是来自同一个村子的,然后又现场临时调整,现在想想那段拍摄经历也非常怀念。”颜丙燕笑称。

  小说的原作者和影片编剧阿美则在见面会现场跟影迷们分享了当时的创作思路:“电影讲的就是当时我们身边许多普通人身上会发生的故事。但因为影片拍摄时的环境跟现在已截然不同,大家心境变了,可能就激发出了不一样的观影感受。”作为编剧,阿美十分擅长细腻的情感捕捉及动人的人物刻画,去年更是凭借《地久天长》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她坦言《牛郎织女》和《地久天长》其实讲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谅解:“这可能也是我自己潜意识里对人生观的一种倾向性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