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距离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还有两天,山西博物院在抖音举行了一场长达7小时的慢直播。博物馆讲解员接力讲解,带领网友全天候观展。据了解,这是抖音“云端博物馆”系列直播的首场直播,5月17日-5月18日,抖音还将邀请博物馆馆长、文化名人,带领观众参观首都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同时,抖音为湖南省物馆、河南博物院和甘肃省博物馆定制的文物道具,也将在5月18日当天上线。

  山西博物院的直播从5月16日10点持续到17点。7小时的慢直播中,包括三个环节:“青铜会客厅”访谈、“慢直播带你逛博物馆”和讲解员接力讲解“吉金光华”基本陈列。

  上午的“青铜会客厅”访谈中,主持人邀请了山西博物院内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现身直播间,为观众介绍了他们的岗位性质、岗位内容等工作日常,并通过连线场外的方式,和观众一起走进社区活动。通过直播,网友们了解了博物馆的整体环境,也对讲解员、文物保护修复师、巡查人员、清洁人员等工作人员的工作有了深入了解。

  中午12点开始,观众跟随着抖音直播镜头,近距离接触了山西博物院各个主题展厅和活动现场。即使隔着屏幕,也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博物馆的魅力。

  下午两个半小时的讲解员接力讲解直播中,网友跟随着山西博物院的讲解员,通过直播镜头参观了山西青铜博物馆基本陈列“吉金光华”。从“华夏印迹”到“礼乐春秋”,再到“技艺模范”,讲解员们专业又娓娓道来的讲解,仿佛带领网友重回青铜时代,近距离接触珍品集萃,接受文化洗礼。

  为迎接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5月16日-5月18日,抖音联合10家博物馆推出“云端博物馆”活动,除了邀请博物馆馆长、文化名人通过抖音直播带领观众线上看展,也为部分博物馆定制了文物道具,让网友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

  5月17日、18日两天,首都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等6家博物馆还将在抖音开启直播。其中,首都博物馆将带领网友参观“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展览,让网友深入了解北京历史文化;内蒙古博物院则邀请文博研究馆员、内蒙古大学考古文博系专家等带领网友了解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

  此外,抖音还上线了#博物话科学话题活动,邀请国家海洋博物馆、辽宁省科技馆、山西省科技馆、钟情科技馆等16家科技馆的馆长和讲解员,为青少年讲解航天、机械、自然等多个领域的科学知识。截至目前,相关话题的播放量已经超过3844万次。

  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和历史的记录者,也是文化的“存储卡”和“解码器”。现在,越来越多博物馆让文物在互联网中“活”起来。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云直播线上看展的方式,让网友感受文物的厚度与温度,跨越时空界限,近距离感受博物馆的多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