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象白玉兰|“白玉兰奖”即将揭晓 评委坦言:争吵难免,投票决定

2019-06-12 2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2日消息(记者陈欣萌) 今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举行。会场上,评委们分享了本届“白玉兰奖”的评审标准。

  本次电视节入选纪录片质量高 拍摄成熟

  作为独立制片人,马克·爱德华在纪录片领域已有20多年的经验。身为本次纪录片类别评委会主席,在他看来,本届“白玉兰奖”选送的纪录片质量很高,拍摄得也很成熟。马克表示,他的评选标准取决于多个方面,“最重要的是满足艺术的特点。”除此之外,剪辑、节奏、手法、观众的应答和反馈以及能否反映当前时代等要素都是马克所看重的。他认为纪录片需要反映人文和现实的细节,引发人们思考。

  “纪录片丰富人的情感,是打开世界和人生的窗口。”纪录片类别评委、导演傅红星在见面会上这样说。他认为,历史、美学等都是评审标准。“关注现实、当下最重要的事,关注人的状态,这是特别重要的。”已经在电影学院任教的他还提到了一个特别的标准——评选的纪录片对我的学生有什么意义。

  如今,中国纪录片市场发展得很快,对此,与中国制作人合作过多次的NHK执行制片人、导演小谷亮太也表示,本次送选的纪录片作品很优秀,他希望可以见到更多优秀的人才。在评选标准上,他更加看重纪录片拍摄者到底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片子,以及观众是否能感受到纪录片传递的瞬间和时刻。

  90后、00后将成为动画主流观众 刚需初显

  近几年,中国动画市场成长迅速。“很幸运的一点是,在动画蓬勃发展的今天,可以一起见证优秀动画的成长。”在见面会上,我国动画导演刘阔说。

  动画片类别评委会主席、制作人霍文东表示,本次参选的动画作品质量很高,而他的三个评选标准都是“故事性”。他说:“动画作品将艺术带入生活,讲故事是最重要。”

  “动画魅力在于使虚拟不存在的东西得以呈现,它创造着这个世界。”动画片类别评委、制作人盐田周三表示,他的评选标准是媒介的执行情况。“不一样的手法和制作,会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其实任何一个文化自信的国家,它的动画作品是符合各个年龄段的。”在谈及我国动画发展现状时,刘阔感慨道:“往往在我们的观念里,动画只属于孩子。”因此,本次“白玉兰”也甄选了针对各个年龄段的作品。会场上,刘阔表示,虽然世界上各个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人文和情感上是共通的。

 

  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欣萌 摄)

  在被问及我国动画发展前景时,刘阔说,首先我们需要改变对动画片的认识。“目前主要的问题是主流观影群体对动画没有刚需,包括我在内,对于我这个年龄,没有动画片看也是可以的。但90后、00后对于动画是有刚需的。”他认为,动画的未来取决于观众,如果市场有刚需,那么动画就会发展得很好。“当90后、00后成为主流观众,那么我们的动画将会更加蓬勃地发展。”

  评选时少不了争论 一切由投票决定

  今年“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由导演高希希担任,编剧陈彤、演员黄志忠、演员马伊琍、导演张永新组成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团。

  “本届上海电视节入围的电视剧作品种类丰富,反映时代、讴歌时代的作品,反映普通民众生活的作品,可以说做到了承先启后。”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高希希导演表示,未来几天需要更精准地分析,综合意见,向观众推荐最好的作品。不过他坦言,评委们在评选时要发挥个性,优秀作品太多了,评委们之间也少不了争论,但一定会做到公平公正,一切由投票决定。

  受邀担任“白玉兰奖”电视剧类别评委的马伊琍开玩笑地说道:“可能已经到了可以当评委的年纪,而且今年也确实没有作品入围。”她表示,许多作品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会认真尽责地完成评委的职责,做到举贤不避亲。“我这个人你们也知道,只说真话。”她说。

 

  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欣萌 摄)

  在人才培养方面,马伊琍说,她愿意当伯乐,挖掘更多影视剧方面的人才。张永新导演也在会上表示,“新人”到“老人”的过程总是存在的。“现在的机会更多,影视方面综合的手段和平台更多。”他认为,达成目标的关键在于能否整合资源,达到“跃过龙门的标准”。

  海外电视剧单元评委由制作人、编剧扎克·施坦茨和制作人、导演莱昂内尔·维埃拉担任。“中国电视剧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势头。”见面会上,两位评委都表达了希望与中国的制作人进行对话、合作的诉求。对于海外电视剧的评选标准,扎克·施坦茨提出了三点,首先技术是否有高水平和新鲜度,二是讲故事的方式,“熟悉的内容,怎样用新颖的手法来展现,是我关注的。”最后是情感的链接,“电视剧要让观众有热情地追下去。”莱昂内尔表示,作品突出的特征也是很关键的,“对于观众来说,你的作品最强的点是什么?是人物还是拍摄?你的作品对于观众吸引的点又是什么?”

  据了解,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终评选结果将于6月14日晚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上一一揭晓。

编辑: 刘书彤

印象白玉兰|“白玉兰奖”即将揭晓

6月12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举行。会场上,评委们分享了本届“白玉兰奖”的评审标准,表示评选时少不了争论,一切由投票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