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央广网、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央广网餐饮频道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峰会期间,杭州餐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唐之婷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杭州餐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唐之婷接受《央广面对面》栏目组专访

主持人:餐饮人怎么玩抖音?

唐之婷:对于不会做营销的门店来说,最简单的方法是单纯拍摄门店的产品和环境。

但是我认为要把营销做得有亮点、有故事、吸引人,还得是产品+剧情+ip的结合。

在抖音上,餐饮老板可以为自己打造一个人设,把自己的创业故事、经营餐厅的心得、做产品的初心等,都以视频化的语言表现出来。

主持人:餐饮人玩抖音怎么把干货做的不干,兼顾娱乐性?

唐之婷:取决于你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你需要的是餐饮老板这批用户,视频内容就得“干”。他们就是来听干货的。例如,在餐厅经营的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怎么解决等等。

如果你需要为门店引流,那就要靠娱乐性的内容在视觉上刺激用户,引导和吸引他们下单。

精准筛选客群很重要,不同的内容吸引的用户群体也不同。例如,你的视频对标的受众年龄群是25岁以上,但吸引过来的人大多在35岁左右。这说明视频内容与受众调性以及消费能力是不匹配的。因此,餐饮人做抖音要时刻关注后台数据,及时调整。

主持人:抖音创作过程中如何编排内容才能达到精准投放?

唐之婷:以目标群体是C端为例。

首先,要明确能为C端用户提供什么。情感共鸣、创业解答亦或是快乐源泉等等,要区分开来,再去做编排。

抖音有个“黄金一秒”法则。即第一秒的画面配文和音乐就得足够吸引,用户才会停留下来。

受众是C端的短视频,内容不一定很干货,时长可以相对短一点,因为这种内容不是剧情类的,把时间拉得太长,完播率就会低,完播率低就没有办法进到下一个流量池。

主持人:分享一下您心目中包装“成功”的账号?

唐之婷:楠火锅早期的品牌曝光就做得非常成功。一个账号撬动了10亿级流量。作为一个要走向全国的品牌,这种量级的曝光很值钱。

成都火锅的选择有很多,整体曝光量一打开,它的宣发体量以及知名度就会上升到另一个层面。

假如是本土品牌,只有一、两家店的规模,就不适合这种包装模式和营销内容,因为它的到店的转化率太低了。

主持人:怎么通过短视频转化自己的私域流量?

唐之婷:目前,在抖音很难大面积地做私域,需要一些技巧。例如,你可以在首页上加私信,回复什么领取什么之类的,有条不紊地去做私域化。

只有到了私域里才能反复高频的触达到消费者。例如,推新菜品、推新套餐、节假日礼盒团购等等,都可以在私域里完成,继而带来较高的转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