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果君)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从辅导班中“解脱”出来的孩子们有了更多闲暇的时间。空出来的时间要做什么?国家的指导意见是用来阅读。

“双减”政策中提出:要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同时,要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学校要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 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

(儿童阅读区坐满了小读者,央广网 果君 摄)

24日,记者走访某连锁书店儿童阅读区时发现,不少学生正在认真选读图书。相关销售人员表示,“双减”政策实施后,青少年课外读物类图书销售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除了线下选购,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的当下,线上阅读也成为了不少孩子的选择之一。

据共青团中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等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孩子们首次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网络环境相对复杂,如何帮助孩子们选读健康的文学作品成为了当务之急。

(正在聚精会神地阅读图书的小读者,央广网 果君 摄)

近日,某网络文学网站实施的一项举措受到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和欢迎。根据该网站发布的公告称,将逐步实施分年龄阅读推荐体系,按照作品不同标签、类型及其他特点,做不同年龄的阅读推荐,让有争议、尖锐的、思想性更复杂的文章,暂时远离心智不成熟的读者,同时留给成年人一个更安心的阅读空间。记者查询发现,截至到2019年6月,该网站注册用户数已超3408万,日平均在线时间长达94.19分钟。对于这项举措的实施,该网站表示:“作为一家拥有不少青少年读者的网站,我们也需要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给性格与认知尚未定型的未成年人提供一个更加不受争议的阅读环境,减轻社会上、家庭中的焦虑感。”

建立健康的阅读环境,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除了网站的规范,家长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崔老师表示,如今图书市场作品鱼龙混杂,种类繁多,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高质量读物无疑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到引领作用。对于青少年阅读需求,崔老师表示,青少年阅读首先应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与阅读能力,在此基础上应引领孩子扩大阅读范围,推荐阅读视野,例如古今中外的经典文学读物、历史类读物、科学幻想类读物、天文地理及生物学读物等,对于低幼孩子则建议大量阅读绘本类读物。因此也建议家长多为孩子提供阅读环境,创造阅读条件,满足孩子的阅读品味与需求,同时也要帮助孩子甄选好的书目,引领孩子走向健康美好的阅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