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艺术带动文创产业 盼两岸文创更融合走向世界

2017-11-03 15:19:00来源:央广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图腾

  央广网厦门11月3日消息(记者吕贝娜)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1月3日至6日在厦门举办。法蓝瓷品牌自第一届开始,已连续第十年参展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年特别展出了这个月新推出的3D打印科技陶瓷作品“美梦成真 青蛙王子”和“水火结晶”。法蓝瓷所设立的“一带一路”暨金砖五国文创实验室的大幅背景图也吸引众多媒体与民众驻足参观。

陈立恒接受媒体采访

  法蓝瓷总裁、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创会理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召集人陈立恒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暨金砖五国文创实验室的大幅背景地图浓缩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图腾。“讲‘一带一路’其实就是讲到贸易,贸易要民心相通,前提是要文化相通,要融合起来,所以我们用文化图腾来做一种地图的表现,代表一种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此,陈立恒先生以文创产业为例表示,要有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概念,尤其“一带一路”,“新丝路”都是希望以文化融合的方式来得到“民心相通”,最终目的是可以互相发展经济。“‘一带一路’这个概念很好,让我们文创走在前头,才可以走到民心相通。这次参展厂商中也有来自‘一带一路’的11个厂家,互通有无之外也有更多商业对接的可能性。我们期待将来可以扩大影响力到全球。”

法蓝瓷连续十年参展海峡两岸文博会

  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是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台湾方面的主办方。陈立恒说,两岸合作十分愉快。厦门文博会一直在改善、精进,参加的台湾厂商从最初的几十家到现在上千家,大陆市场扩大,展会规模也越来越大。“以我们亚太文创协会的市场调查来看,厦门和台湾地缘靠近,文化相近,台湾文创产业工作者最满意的博览会还是厦门文博,既不是深圳也不是北京,说明厦门文博会有其特色和代表性,两岸互相学习、互补在厦门文博会中展现得很彻底。两岸厂商在展会中既有相互竞争PK的以为,也互相推介商机。这是厦门文博会为两岸厂商打下的良好基础。”

  在谈到科技、艺术融入文创产业的话题时,陈立恒说,民众生活品味提升,不仅艺术与生活相容,要走向产业化还要运用科技。“你会发现今年的主题是以科技带动文创,比如人工智慧等。同时你不得不相信市场的导向,市场还是希望生活品味提升,所以你会看到艺术越来越融进展会。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包括法蓝瓷也是,过去依靠科技的力量可以做到精雕细琢,更精致、立体化,这十几年来我们研发3D技术也可以运用在陶瓷上了,未来陶瓷技术会愈加精进、细腻化,甚至可以打造牙齿、人工关节等。科技运用之后可以更多元地照顾到不同行业别,不仅是艺术生活化的领域,也可以朝向大健康产业去着手。”

  陈立恒认为,两岸文创交流必须持续,才能携手走向全球。“法蓝瓷短短十六年发展,目前已是全球第四大瓷器公司。我们有经验,借用科技的力量,又懂得用国际语汇来诠释我们的文化财产,重新把文化资源运用到生活产品中。法蓝瓷觉得两岸文创要更融合,才可能像习主席强调的,培养文化自信,实现文化强国的愿景。”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海峡两岸;文创;法蓝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科技、艺术带动文创产业 盼两岸文创更融合走向世界

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1月3日至6日在厦门举办。法蓝瓷品牌自第一届开始,已连续第十年参展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