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视荧屏上文化综艺如一股清流,涓涓流入人们的心田。从2017年叫好叫座的《见字如面》《朗读者》《国家宝藏》,到2018年的《经典咏流传》,文化综艺强势逆袭,成为观众的心头好,收获了不俗的口碑。

  从单纯的拼头脑记忆、知识储备到更具趣味性、包容性,如今,文化综艺的形式也越来越多元,真正进入了文化综艺2.0时代。广电总局鼓励制作播出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自主原创节目,让原本综艺主力军的真人秀节目大打折扣,文化类综艺得以顺势崛起。然而,文化类综艺的受热捧,导致了大批的“跟风”作品渐渐浮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主打文化和少年的《龙的传人》第二季,自身定位于“亲子国学传承节目”。节目邀请孩子们走上舞台,将童真融入经典,赋予知识以趣味,借助卡通等元素为优秀传统文化寻找到“童趣式表达”。 国学知识和童趣冒险的完美融合开创了全新的文化节目表达方式,为电视荧屏注入了朝气蓬勃的生命力。《人民日报》发文点赞:不管是国学、历史还是其他优秀传统文化,对孩子来说,简单的背诵与记忆之外,更需要直观的理解与感受,这样才有真正的传承。

  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避免死记硬背的陈旧套路、展现儿童最本质的童真童趣才是以儿童为目标受众的文化综艺取胜之道。文化综艺除了知识性,还应有可看性,最大限度地融入趣味和新鲜感,寓教于乐。只有将趣味性与文化性有机结合,才能春风化雨一般浸润孩子的心灵。这些活泼有趣的节目不仅贴着“文化综艺”的标签,更向世界传达着中国少年的文化自信与历史文脉。也唯有如此,才能满足孩子们的内心需求,让孩子们于博学通达中浸润传统文化,于潜移默化中实现知行合一,绽放出最美的纯真笑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