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中积极向上,微博里放飞自我”、游戏里浴血拼杀、手机下满各类学习软件、嘻哈滑板美妆皆是“主业”、自称“95后老阿姨”、“用最贵的化妆品,熬最深的夜”……对于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而言,相比父母,他们的生活似乎更加丰富多彩,享受生活的方式也更加多样。这些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Z世代”们,似乎很难用一个或几个统一的标签来定义,个性张扬的背后是自我意识的不断觉醒和彰显。

  研究机构Zebra IQ发布的《2019:Z世代研究现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Z世代有24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32%。2019年,全球Z世代人数超过千禧一代,Z世代的时代,真正到来了。

  “不设限”的人生

  何为Z世代?倘若仅用年龄数字来界定,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自出生起就与互联网科技、社交媒体等深度融合,Z世代们堪称互联网的“原住民”,对新事物有天然的接受能力和宽容度。

  与此同时,Z世代赶上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物质生活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伴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不断提高,文化事业的不断繁荣和中产阶级的不断崛起,Z世代们大都个性鲜明、对新鲜事物充满向往,热衷于不断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并愿意在自己兴趣范围内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

  近日,由腾讯新闻举办的“up!少年”校园达人季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通过面向Z世代人群的短视频赛事,在高校圈层中寻找心怀热爱的优质青年创作者,为其未来创作助力加码,同时也为青年用户提供更年轻,更具价值的信息内容。

  从其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可以看到,“当代青年”们既可以分享怎么用简单的背景宅家自拍,也可以把Windows开机音乐改出二次元燃曲的感觉,会关注周深的“天籁之音”,分享“滑板少年”的日常,也能把校园平凡生活呈现得有滋有味。这些各具热爱的内容,既为Z世代人群提供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也体现出腾讯新闻为连接青年创作者与青年用户所做出的努力。

  随着时代审美的逐步开放,青年圈层文化与主流融和后的多样化趋势愈发明显,以此为背景,始终强调以丰富多元为重要价值导向的腾讯新闻,更着力依托“up!少年”校园达人季为青年人群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与此同时,平台也希望通过这类青年向创作挑战,助力面临“成长的烦恼”的青少年群体,更好地打开眼界,认识世界,拥抱生活的体验感与愉悦感。

  更为难得的是,面向包括青年人群在内的创作新力量,腾讯新闻推出了包括新娱乐合伙人在内的各类创作扶持计划,在鼓励更多青年创作者持续产出“干货”内容的同时,也为创作人群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无疑也会更好地链接创作者与用户群体,从而更好地满足受众需求,助力其打开眼界。

  在孤独中寻求成长

  与相对富足的生活相比,“孤独”与“焦虑”也是伴随Z世代成长的重要词汇。

  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中国Z世代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受到家里长辈的格外疼爱与关注,但也从儿时起就处在相对孤独的成长环境中,愈发激烈的社会竞争,则进一步促使“焦虑”情绪在青少年群体中无形滋长。这体现在一些“老生常谈”的青年困惑在当前时代有了新的注脚,而这一点从本次“up!少年”校园达人季的参赛作品中也能窥知一二。

  赛事中有许多作品试图围绕“就业该选择自己的爱好还是所学专业”给出个人思考,同样有诸多内容着眼于校园恋爱这一亘古不变的热议话题,但是话题却与以往“如何谈恋爱”的大讨论不同,已悄然演变成“当代年轻人为什么不愿谈恋爱了?”基于这样的问题洞察,腾讯新闻也在活动最终的主题盛典上邀请到了多位人气嘉宾,围绕青年成长烦恼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解疑。

  从《明日之子乐团季》中脱颖而出的贝斯手小智与知名说唱歌手谟西,围绕爱好与专业的冲突,基于个人经历给出了各具态度的观点,“无畏地追梦是年轻人的不将就“,”理智地追梦才是成年人的体面”,两种观点引发了现场和屏幕前用户的激烈讨论。在《创造营2020》中因毕业于北大而引发热议的青年艺人李丞汐,则在现场围绕近来的网络热词“内卷”,给出了自己的应对之道。活动上还邀请到一位特殊嘉宾,腾讯动漫IP《大王饶命》漫画的主人公吕树,以AR形式空降现场,一场“跨次元”的脱口秀围绕“吐槽的时代,年轻人如何好好说话”的生动课题,别开生面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正如嘉宾在分享中所提到的,面对未知的未来,是一往无前还是“曲线救国”都是合理选择,但如果没有认清目标与方向,没有充分的学习与眼界,往往会迷失前路,从而引发新一轮的焦虑。从这个角度而言,能够打开眼界,参与并认识世界,进而找到个人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的年轻人,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在通往罗马的过程中往往要比其他人拥有更强的获得感。

  对于和网络技术、潮流文化“共生”的年轻人们而言,依托内容平台实现信息输入与态度输出,已成为其联系世界最为熟络的方式。与之相对的,平台的力量对于Z世代的成长也愈发重要。不论是提供版权、政策、流量等红利,还是通过精准洞察,更好地为不同年龄段用户提供丰富多元的内容增量,优质内容平台都在着力为Z世代,提供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窗口。而这也对新世代内容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真正了解青年用户,满足青年创作者群体需求,也才能更好地引导和促进青年创造、传播优质内容,形成内容链条闭环。

  就此而言,腾讯新闻以及其主办的“up!少年”校园达人季,正恰如其分地演绎了平台在面向青年人群时应该承担的角色——创作者与用户群体间的纽带与桥梁。一方面坚持平台视野下对青年人群的深入洞察与坦诚沟通,另一方面利用平台力量号召和扶持更符合Z世代消费习惯的内容产出,最终在这一进程中解决青年圈层的共同困惑,用兼具获得感、愉悦感的内容及产品,真诚助力用户打开眼界,成长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