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近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良之隆·中国食材电商节三方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武汉国博中心·汉厅盛大召开。峰会期间,国联水产集团副总裁 李春艳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

主持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预制菜写入其中,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国联水产是如何抓住政策东风,发挥优势做大做强?

李春艳:国联水产在成立之初,就已经在海外布局预制菜了。近几年预制菜在国内成为新风口,赛道变得越来越火热,基于此,国联水产针对预制菜在国内的战略布局也会提升高度。

首先是研发层面上,国联水产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针对虾、鱼、牛蛙等等食材做更多新产品的研发。其次是渠道布局,国联水产除了TOB之外,也有在C端做垂直品类的细分渠道里布局和深耕。最后品牌,针对一日三餐不同的场景,国联水产针对旗下品牌都有做不同的定位区分。

例如“龙霸”为主打原料级水产食品品牌,“小霸龙”为主打预制菜预加工食品品牌。

主持人:您对预制菜未来的发展有何看法呢?

李春艳:我认为预制菜的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其实预制菜并不是一个新兴品类,它存在已久,疫情的出现只是加快了它的发展快速而已。作为预制菜龙头企业的代表之一,国联水产也一定会拥抱这个趋势。

主持人:针对国联水产预制菜品牌小霸龙,今年在品牌营销上有什么新玩法或者新动作?

李春艳:我们的小霸龙品牌旗下其实有两款预制菜产品,分别是小龙虾和烤鱼。这两款产品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是爆品。

在产品包装上,一直以来小霸龙都在不断做迭代更新。比如去年小霸龙的产品包装相对比较素雅,但今年我们改变了产品包装的颜色和字体,会给大家呈现出很新颖的感觉。而在小霸龙品牌的渠道布局上,除了深耕各渠道市场之外,我们也会在内容层面积极地去做调整和升级。

主持人:针对C端水产预制菜市场,2023年国联水产有怎样的计划?

李春艳:通过多年的探索,国联水产已经精准找到匹配的渠道和用户人群。

首先,国联水产充分利用线上流量的红利,在短视频平台打造专属直播间,针对不同的产品品类,精准区分消费群体。有了这些线上的投入,再到线下做招商和渠道铺设,制造爆品的成功率会更高。

针对C端的投入,前面我也有提到,不管是品牌研发还是产品包装,国联水产都有精准的计划,同时我们还分别在广州和杭州组建了新的团队,对预制菜板块进行整体运作。

主持人:国联水产的小龙虾、烤鱼、酸菜鱼一直站在预制菜的销量前列,但是现在竞争也比较激烈,请问国联水产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来保障行业的领先地位呢?

李春艳:面对竞争,我的观点是盘子越大,蛋糕才会越多。有更多的商家和玩家入局预制菜这是件好事,这证明大家对这个品类及产品是接受并认同的。

至于如何去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我认为在渠道公开的前提下,拼的就是大家的效率和执行力了。国联水产的核心竞争力,是在风味和口味的研发上。对于产品的打磨,我们不是一成不变的。

例如,今年小霸龙烤鱼的产品包装和味道跟去年相比是不一样的。为了让消费者和用户获得更好的使用感和体验感,我们将包装升级为AB包(烤鱼包+高汤包+酱料包),调味上也做了优化。

国联水产始终相信,只有在产品研发上不断迭代更新,才能更好地引领市场。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