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3月29-30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良之隆·中国食材电商节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武汉国博中心·汉厅盛大召开。

本次活动上,“第三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正式发布。

餐饮业迎前所未有之大变局

自2020年以来,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餐饮业承受着巨大的考验,复苏之路波折且充满了挑战。但是,诸多企业并未选择“躺平”,而是积极探索突围之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中国餐饮产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为了表彰这些自强不息的企业,同时希望更多优质餐饮企业被看到,“第三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如约而来。

本届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开、公平与公正的原则,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历经海选、初审、复审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了十四大奖项的入选名单,共220家优质企业上榜。

十四大奖项专业且权威

本届红牛奖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了升级,评选范围更为全面。一方面,本届红牛奖关注的产业范围更为广泛,涉及领域包括粮油供应链、商用设备等;另一方面,评选的领域更为细分,譬如在食材供应链范畴,本届红牛奖就为饮品供应链、烘焙供应链、肉禽供应链、水产供应链等细分领域设立了奖项。

1、2023年度现制饮品供应链企业TOP10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茶饮、咖啡等现制饮品赛道的高速发展,现制饮品供应链企业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2023年度现制饮品供应链企业TOP10”旨在表彰具有较高商业价值、创新能力强的现制饮品供应链企业,从而助力现制饮品行业的快速发展。

本榜单的上榜企业均有丰富的产品矩阵、较强的资源整理能力,以及优秀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完善的供销渠道,致力于打造现制饮品行业的供应链生态系统,推动了我国现制饮品行业的高速发展。

在10家上榜企业中,大咖国际、德馨食品、菲诺厚椰乳等6家企业为连续两年上榜。速品食品、田野股份、鲜活饮品和骏荼家则为首次上榜。此外,噢麦力OATLY、佳禾食品、田野股份3家上榜企业均为上市企业,德馨食品、鲜活饮品则已经向IPO发起了冲击。

现制饮品供应链细分领域的实力选手频出亦是近年来的一个显著变化。本次上榜的10家企业均分布于饮品供应链的各个领域,既有原料果汁供应商、茶叶供应商、椰乳供应商,也有植脂末、燕麦奶等供应商。

未来,随着茶饮、咖啡赛道的日益壮大,现制饮品供应链必将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冒头,共同助推现制饮品行业的蓬勃发展。

2、2023年度餐饮冷链物流企业TOP10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大量政策来推动我国冷链物流的高质量发展。从《“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到《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均指出要积极提升冷链物流运输能力,推进冷链物流多式联运发展,鼓励物流企业延伸业务链条,强化综合服务能力,提供“干线运输+区域分拨+城市配送”冷链物流服务。

基于以上背景,“2023年度餐饮冷链物流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在餐饮冷链物流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有着杰出贡献的企业。

总体来看,本次上榜企业均拥有丰富的冷链供应管理经验、先进的冷链技术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他们致力于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构建全国冷链物流网络,以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的冷链物流服务打通了食材流通全产业链。

冷链物流是保证食品安全和品质的重要环节,也是原材料供应和餐企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前提。未来,随着餐饮行业连锁化和规模化程度的提升,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也将发展得越来越成熟。

3、2023年度烘焙供应链企业TOP10

“2023年度烘焙供应链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在产品竞争力、创新性、媒体传播等层面的表现较为优秀的10家烘焙供应链企业。上榜的企业遍布烘焙供应链的各个领域,且皆为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既包含原料端的酵母、奶油和油脂等龙头企业,也包含冷冻面团等烘焙半成品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随着新中式烘焙赛道的崛起,烘焙供应链也受到了较多的关注。在本次上榜的10家企业中,共有安琪酵母、海融科技、立高食品和南侨食品4家上市公司。在烘焙供应链领域中,冷冻烘焙赛道的热度颇高,除了立高食品于2021年成功敲钟上市之外,同样做冷冻烘焙面团的恩喜村也于2022年获得了超亿元B轮融资。

冷冻烘焙意味着更低的生产成本、更高的研发效率,可降低烘焙企业的物料和人工成本,确保烘焙企业的品质稳定和食品安全,便于烘焙企业进行连锁化扩张。在此背景之下,未来,冷冻烘焙赛道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总体来看,随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愈来愈多样化以及烘焙领域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只有研发实力过硬的烘焙供应链企业,才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4、2023年度肉禽供应链企业TOP10

目前,我国肉禽行业发展得相对完善,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并催生出诸多实力企业。

“2023年度肉禽供应链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在经营管理模式、环境卫生规范和业内综合评价等方面表现突出的肉禽供应链企业。

本次上榜的10家企业中,包含大成食品、牧原股份、上海梅林等7家上市企业。他们均不断优化科学的内部管理模式、严格把控肉禽的质量、拓宽产销渠道,在提供稳定肉禽供应的同时,稳稳把控住了居民的吃肉安全第一关。

在资金、技术、规模等优势帮助下,部分肉禽企业逐步向产业链其他环节延伸,或直接打造全产业链全循环的生产体系,或先形成多环节多业务的产业链多元化生产企业,以平抑不同板块业绩波动,保持市场竞争地位。产业链一体化成为肉禽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市场,并连续多年保持家禽饲养量第一、禽蛋产量世界第一、禽肉产量世界第二的水平。而预制菜的兴起也进一步为肉禽产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不少肉禽企业关注预制菜赛道,上榜企业如泰森食品、新希望六和等都加大了对预制菜的研发力度,抢滩发展新“风口”。

5、2023年度水产供应链企业TOP10

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水产资源丰富。农业农村部发布《2021年全国渔业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水产品总产量达6690.29万吨,水产品人均占有量47.36千克。水产业的发展少不了每个水产企业人的耕耘和心血。本次“2023年度水产供应链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营收规模、渠道覆盖、资产状况等综合实力强劲的水产供应链企业。

近年来,随着预制菜的兴起,很多水产类企业凭借着强大的资源优势,把公司业务从原料的初级加工延伸到水产预制菜领域。

据红餐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产预制菜研究报告2023》,2022年中国水产预制菜的市场规模达1,047亿元,同比增长16.8%,预计水产预制菜未来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2,576亿元。

本年度上榜的国联水产、恒兴集团和翔泰渔业等水产企业均在预制菜领域深度耕耘,目前已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据了解,国联水产正全面夯实水产食品主业,逐步向以预制菜品为主的餐饮食材和海洋食品转型。恒兴集团设有专业的水产食品研发团队,目前已自主研发了200多款水产预制菜和休闲食品。翔泰渔业则发挥其全产业链优势,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预制菜产品。

业内专家认为,水产品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因此大部分水产企业有着大量购入原料、冷冻仓储、冷链运输等能力。原料、资金以及物流上的优势,都能够帮助企业在进军预制菜领域时,确保食材可溯源、可追踪,并在物流和供应方面快速响应。

6、2023年度粮油供应链企业TOP10

粮油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也是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产业。本次“2023年度粮油供应链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优质的粮油供应企业,强化标杆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引领示范力度作用,带动国内粮油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粮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向全社会展示粮油企业、粮油人的时代风采。

本次上榜的企业均实力强劲,产业辐射范围广。比如北大荒米业专注于稻谷加工、粮食储备,以大米进出口为主,贸易为辅,是我国目前规模较大且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占据中国稻谷行业主流市场。

此外,同样上榜的鲁花集团是一家致力于高端食用油产品的龙头企业,拥有47个生产基地。据其官方信息,2022年,鲁花集团销售收入达到了467亿元,实现三十多年持续增长。

7、2023年度餐饮商用设备企业TOP10

“2023年度餐饮商用设备企业TOP10” 旨在评选出在餐饮商用设备领域具有更高的创新实用性、优秀的后期设备维护服务,能帮助客户提供更高效的烹饪、储存、制冷等解决方案的企业。

本次上榜企业均在餐饮商用设备的各个领域有着多年的经营积淀,坚持科技创新,拥有高品质的产品、优质的售后服务,深度匹配餐企的经营需求,帮助餐企提升服务效率,驱动行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其中,保丽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空气净化方案进行探索、研究,不断突破科技创新,为多家餐企提供后厨油烟治理方案,并在2023年2月于北交所完成上市。在商用洗碗机领域,厨芯科技和霍巴特(HOBART)赋能餐企后厨智能化和自动化,助力餐企节省员工成本,提升后厨效率,优化餐厅的运营。

8、2023年度餐饮定制复合调味料企业TOP10

“2023年度餐饮定制复合调味料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受到市场广泛认可、研发能力与生产能力较强、拥有现代化生产体系的定制复合调味料企业。

定制复合调味料,是指调味料企业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开发的复合调味料。由于客户多元、产品细分、订单分散,企业需要对客户的需求快速响应,调节采购、生产、开发等环节。因此,此业务特别考验企业的转化和管理能力,供应链需要向“柔性”转变。

上榜的10家企业均在柔性化生产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其中,川娃子专注于川味调味料,设有大型智能生态工厂、食品研究院,在个性化、智能化管理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川海晨洋则通过数据挖掘,预判消费市场趋势,主动推进爆品的研发和应用。

对于餐饮业而言,餐饮品牌使用定制复合调味料,可以保证上菜速度快、产品更新及时,并有效降低生产成本。随着餐饮业加速连锁化发展,越来越多餐饮企业通过定制复合调味料优化后厨,复合调味料的定制化需求逐步提高。可以预见,该赛道的增长空间十分可观。

9、2023年度综合食材供应链企业TOP10

作为链接餐饮业上下游的中间环节,食材供应链的核心是供需的对齐与匹配,在上游的农产品和下游的餐饮企业之间搭建桥梁,实现集中采购、加工、配送。“2023年度综合食材供应链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市场美誉度高、对餐饮业有着杰出贡献的综合食材供应链企业。

比如,冻品在线专注为中小型餐厅、社区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小食品企业主提供冷冻食品、预制食品和供应链服务,建设有冻品供应链平台、冷链物流网,以推进冻品及预制菜行业的基础建设。

二十二城供应链则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服务,以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餐饮企业解决食安管控、产品标准化、效率提升、跨区域拓展等发展难题。

10、2023年度餐饮调味料企业TOP10

“2023年度餐饮调味料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在研发能力与生产能力较强的餐饮调味料企业。本次上榜的企业在基础研发、标准化生产等方面表现优异。

餐饮调味料赛道正处于产品不断细分、市场不断集中的成长阶段。比如上榜的企业中,恒顺醋业专注于香醋的生产,是我国四大名醋之一镇江香醋的代表。梅花生物则是全球领先的氨基酸营养健康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生物发酵行业中较完整的产业链和配套设施。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不少调味料企业都着重研发减盐、有机、健康的调味料,满足消费者对于口味和营养的双重需求。比如上榜企业千禾味业就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健康调味料,推出了千禾零添加酱油、醋、料酒等高品质产品。

11、2023年度餐饮SaaS企业TOP10

“2023年度餐饮SaaS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在餐饮SaaS领域实力较强,助力餐饮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上榜企业拥有着优质的资源与强大的研发实力,通过SaaS服务帮助餐企加强原材料采购、门店运营、客户服务等多个环节的串联,帮助餐企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经营。

比如,今年首次上榜的数位拓店云,首创“三好”选址标准,成功助力餐饮品牌全国精准选址,提升了品牌开店的成功率和效率。同样首次上榜的观远数据则以“让业务用起来,让决策更智能”为使命,深耕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Analytics & BI)领域,助力用户在广泛业务场景下用数据做决策。

12、2023年度餐饮产业投资机构TOP10

“2023年度餐饮产业投资机构TOP10”旨在表彰持续关注餐饮产业,助力餐饮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资机构。本次上榜企业关注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餐饮行业相关企业,助力餐饮业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为驱动餐饮产业升级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资本的加注,不仅能为餐饮产业相关企业带来充足的现金流,还能为企业提供品牌建设、市场推广、渠道拓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专业支持。

比如上榜的网聚资本重点围绕卤味、特色味型调味料、轻餐饮等赛道进行投资,对被投公司进行供应链、市场、组织、资本方面的赋能,帮助品牌加强加盟体系管控、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搭建人才培训体系等。

弘章资本则重点关注高增长品牌、具有技术壁垒的供应链企业,通过打造精益管理体系,融合风险监控、增值服务两个核心维度,帮助被投企业实现长期且健康地增长。

13. 2023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TOP50

作为“红牛奖”的核心奖项之一,“2023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TOP50”旨在挖掘国内实力强劲、在预制菜赛道内具有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企业。最终50家具有竞争优势的预制菜企业荣耀上榜。

上榜企业均有着成熟的研发体系、完善的销售渠道,并在近年来积极拥抱资本,扩充生产规模,丰富产品线。

比如,上榜的广州酒家拟出资6000万元参设广东广梅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围绕预制菜、食品加工产业链及食材产业链等相关产业进行投资,加码产业链布局。鲜美来加速资本化,拟在上交所IPO,拟募资6.06亿元,募投项目包括海洋食品产业化项目、冷冻食品分装冷藏及物流配送项目(二期)等。

除了加大投入之外,稳定B端基本盘,逐步切入C端市场,成为了不少预制菜企业的一大重要策略。

比如,上榜企业如味知香在线下门店布局方面,采取优化老店、新店开发双线并行的计划,其2023年将在优化老店的同时,发展街边店以及商超店中店,实现多方位扩展。安井食品则采取“三剑合璧”战略,“自产+并购+贴牌”模式协同,加快预制菜全产业板块布局,兼顾BC端全渠道发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今年,预制菜首次被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一重大的政策利好极大地激励了预制菜的发展。在政策支持和各个企业的积极参与下,预制菜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元赛道。

14、2023年度餐饮产业影响力企业TOP50

“2023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影响力企业TOP50”旨在表彰中国餐企产业中实力较强、具有号召力的优秀企业。本次上榜的50个企业涉及的领域包括调味料、餐饮SaaS、粮油、食品加工等。

上榜企业运营能力、生产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发展前景等方面都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一致认可,其通过持续深耕细分领域、共享优质资源等措施,推进了餐饮产业各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比如,上榜企业鲍之源专注于鲍鱼养殖,以品种优化、技术更新推动我国鲍鱼的大众化发展,并凭借着稳定的供应、优质的产品推动我国鲍鱼走向国际。翠宏食品则聚焦于辣椒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拥有万吨级红油生产车间及自主研发的智能辣椒筛选烘干线,销售网络遍布全国,远销海外。

锅圈食汇则是基于火锅食材供应,逐步拓展至社区零售,以覆盖广、网点多的加盟体系强化对上游供应链的议价权,以物美价廉、品种众多的产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开辟了社区零售新模式。

结语

2023年,随着经济复苏、消费回暖,餐饮行业将加速规模集中化的进程,餐饮产业的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加强。未来,餐饮产业有望孕育出新物种,激发出新活力。

在餐饮产业版图加速重构的大背景下,红牛奖将持续关注餐饮产业的各个领域,与优质企业共同探寻餐饮产业升级的新方向。

(文中图片由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