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赵子轩)10月18日晚,由江西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歌剧作品《山茶花开》亮相德州大剧院,以民族歌剧的艺术形式向观众讲述中国南方的小山村茶岭村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与南方山村生活场景的还原让该剧看点满满,演出现场不时响起掌声和叫好声。

歌剧《山茶花开》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讲述乡村里的扶贫故事

歌剧《山茶花开》聚焦的茶岭村地处深山,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在第一书记唐猛的带领下,茶岭村的乡亲们逐渐改变了认命安贫的思想,依靠红花油茶产业化经营并不断延伸产业链,使一个贫困村变成了一个产业兴旺、游客如潮的富裕村。

歌剧《山茶花开》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演出现场,剧中烟火味的生活气息、接地气的扶贫历程让观众沉浸其中,亦是对当代乡村的真实解读和写照。“这部剧的整个创作过程持续了三个年头,期间多次组织专家和演出人员去采风。经过不断地打磨和修改,形成了现在的剧本,希望这部剧能够更多地演下去,让我们的光荣且具有历史意义的扶贫攻坚事迹被更多人了解。”歌剧《山茶花开》出品人,江西文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浩介绍。

在剧中第一书记唐猛的饰演者、江西省歌舞剧院院长杜欢看来,这一人物的塑造过程非常艰难。“这个题材是我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一方面是现实题材,此外,如何把千千万万个第一书记默默无闻为人民服务的一种工作状态在舞台上展现出来,我们也尝试了很多种方式。通过到贫困山区采风跟大量的第一书记和贫困户接触,我们了解到,每一个第一书记所面临的人和事以及工作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所呈现出来的工作状态也是千奇百态。怎样把所有的工作困难和喜怒哀乐浓缩到《山茶花开》中的第一书记身上,我们经过了去粗取精的过程,才有了舞台上千千万万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唐猛’的形象。”

以生活细节塑造经典人物形象

在《山茶花开》讲述的扶贫故事中,塑造了以唐猛、林处长、肖燕为代表的扶贫干部形象和以四姑婆、曹大旺、曹满财为代表的贫困农民的形象。作品以对农村生活的熟稔和对时代精神的深入思考,通过丰富生动的生活细节,将故事描述得跌宕起伏,感人肺腑,让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歌剧《山茶花开》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生动的人物形象的塑造离不开编剧的巧妙构思。该剧编剧步川用一个“真”字形容《山茶花开》的创作。“一是要树真人。剧中所展现的人物形象不论是猛书记、林组长包括贫困户和普通的农民呈现的都是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特别是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不光有扶贫的行动,还有自己的思想。这个思想不仅是工作的思想,还有对社会和自己的想法。这样的人物形象在目前的舞台艺术作品中是不多见的。此外,抒真情和交真心的创作理念造就了这部剧‘真’这一最大特色。”

以茶岭村的乡村振兴故事为缩影,歌剧《山茶花开》展现了扶贫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及扶贫干部“脚下有泥、心中有光”的光辉形象,展示了赣鄱儿女脱贫攻坚征程中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0月19日上午,“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上,专家、艺术家和主创团队代表围绕着《山茶花开》的创作演出进行了讨论交流。

歌剧《山茶花开》研讨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一、塑造扶贫干部感人形象,弘扬时代主旋律

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成就举世瞩目。记录这一伟大成就,讴歌动人故事、感人形象和伟大精神,是优秀文艺作品的使命。中国国家话剧院原院长周予援说:“扶贫题材不好写,也不好演,但是《山茶花开》真的开了,而且开得非常灿烂。”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赞扬道:“江西省推出脱贫攻坚这个题材,敢啃骨头,体现了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这个戏非常富有生活气息,唱词、音乐都散发出浓郁的泥土芬芳,就是红土地的感觉,非常接地气。”

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歌剧优秀作品

专家们对《山茶花开》主创团队的创作态度给予了一致的赞扬。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认为,整部剧让人感觉到泥土的芬芳,感受到山茶花的香扑面而来。艺术家创作文艺作品就是要让每一个人走进角色的心里,台上的角色和台下的观众产生一种共性。

三、融合中西,呈现歌剧的民族审美

歌剧是一门西方舞台表演艺术。自其引入中国开始,一代代艺术家就致力于建立属于自己民族的歌剧审美,探索超越传统、引领时代的民族歌剧道路。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事文艺创演系教授万山红认为《山茶花开》将西洋歌剧的写作手法融入创作理念中,运用了大量的民歌和戏曲,是中国民族歌剧的样式。中央歌剧院创作室原主任蒋力说:“《山茶花开》是中国歌剧版图上一朵艳丽的山花,给歌剧节带来清新、鲜活,源于生活的舞台艺术气息。剧中融汇了民歌、民间音乐甚至戏曲的一些素材,没有走上民族歌剧概念化的歧途。”

四、不断提升,塑造艺术精品

舞台艺术需要反复修改,方能在艺术品质上有所提升,成为艺术精品。专家们在赞扬《山茶花开》取得的成就时,也对剧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莫凡、杨双智认为对比是艺术的宗旨,建议再进一步丰富舞台表现手法,强化舞台场面的对比关系。蒋力希望剧中民歌和戏曲的元素跟作曲融合得更加巧妙些。刘丹丽认为演员的二度创作需要再强化,可以从动作、形体等方面丰富人物的塑造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