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赵子轩)“有思念,红花就会开满山。只要红花开满山,人就没有走远。有牵挂,红花就会开满山。只要红花开满山,人就在心里边。就算红花谢了,那片红还在霞光里染。就算红花谢了,那腔血还在丹心里含。”抒情悠长的合唱和雷鸣般的掌声相伴,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半条红军被》10月19日至20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精彩上演,用歌剧语言对平凡又伟大、朴素又崇高的长征精神做了生动诠释,再现峥嵘岁月中的军民鱼水情。

歌剧《半条红军被》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一部源自红色热土的红色歌剧

由长沙歌舞剧院、长沙交响乐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以发生在湖南郴州汝城县沙洲村的“半条被子”的故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分为六幕,讲述了长征出发、“半条被子”的事迹、湘江战役、红军过雪山等故事,对峥嵘岁月中的军民鱼水情做了生动诠释。

歌剧《半条红军被》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特别一提的是,《半条红军被》是总导演黄定山离开家乡40年后,回到长沙创排的第一部作品。这部源自红色热土的红色歌剧充满了他对故乡浓浓的爱意。

“‘半条红军被’的故事在全中国家喻户晓。这个故事发生在我的家乡湖南,我也是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长大的,我的红色题材创作跟我的成长经历有关,也和我40年军龄的人生履历有关,这些都使得我对‘半条红军被’这样的题材有着深厚的情感。”该剧导演黄定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有的创作都要有感而发,由心而发,《半条红军被》讲的就是这样一个动人心魄、让人感动的故事。“《半条红军被》的创作初衷除了有自己对革命历史的深厚情感,还有一种家乡之情。希望通过艺术创作来反哺培养我的这片土地。”

用朴素语言诠释崇高的爱

作为一部从本土红色资源中进行再发掘、又以具有红色历史记忆和精神标识的长征故事为基础进行再创作的舞台艺术作品,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以其主题性创作的全新探索、历史真实的审美再现、精神高度的动情凸显、舞台气象的宏阔壮美,形成其独特而鲜明的内容底色与风格气质。生动感人的故事、优美动人的音乐、恢弘迷人的舞美、深刻鲜活的人物让观众印象深刻。

歌剧《半条红军被》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自今年7月首演以来,《半条红军被》已在全国多地演出。剧中祝霞的饰演者刘一祯坦言,每一次的演出体会都不一样。“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来饰演一名共产党员,内心涌动的不仅仅是一种热血沸腾,对人民、对乡亲的爱也是发自肺腑的。这部剧是用‘半条红军被,温暖全中国’这句朴素的语言来打造的,是用朴素的语言来弥漫崇高的爱。”

10月20日上午,“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上,专家、艺术家和主创团队代表围绕着《半条红军被》的创作演出进行了讨论交流。

一、讲述军民鱼水情深,弘扬传承红色精神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院长周予援认为:“一条红军被看似普通,却在这部作品中闪耀着巨大的光芒,半条被烧毁,却烧不掉百姓心中那份情;半条被点燃,它放射出信仰之光。一条用生命血染的红军被,书写着英雄的壮美诗篇,宏大的叙事一气呵成。英雄是人民的代表,是民族的脊梁,歌剧中英雄人物的塑造应该成为历史的记忆、时代的呼应。”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认为红军自己有一条被子,也剪下半条被子给老百姓,表现了军民水乳交融的情谊。出品方和主创团队把这样可歌可泣的故事搬上舞台非常有意义。

二、艺术手法高超,舞台艺术效果震撼

优秀的文艺作品都是内容与形式相得益彰,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文艺创作要成就精品,登上高峰,就必须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融为一体。原株洲戏剧研究所所长、一级编剧张林枝表示,这部剧让人看到了画卷式的表达,是交响音视画、视听觉的盛宴,更是一出关于红色记忆、革命历史的传奇故事。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对剧中的服装和舞美的设计大加赞赏:“服装设计非常好,舞美很壮观,油画般的影屏把我们带入到长征腥风血雨的历史中,把我们从现在非常优越的环境里面带入到当年战争的残酷中,很震撼。”

三、继续打磨,不断提升艺术品质

艺术作品不是一蹴而就的,把一个真实的故事立在舞台上很不容易,是需要千锤百炼、不断打磨的。专家一致认为歌剧《半条红军被》在选材上传承了红色基因、意义非凡,但作为一部新剧,想要打造成一部地地道道的民族歌剧还需多方提升、反复打磨。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希望这部剧一是立好“半条红军被”的主题;二是减头绪、立主导,更加突出主要人物情节。莫凡和周予援认为第三幕是全剧的承上启下,希望能进一步加重对第三幕的描摹。加重一条被子剪成两半这一重要动作的戏份。期待《半条红军被》的艺术品质更上一层楼,将该剧打造成一部具有中国精神、湖湘风格、长沙特色的代表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