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赵子轩)“我死在这最黑暗的一刻,但我看到,这是破晓时分,我在这里站着死,是为了你们能站着生——我想看到中华崛起,我想看到中华民族复兴。”被捕后的李大钊在绞刑架下坚定地高唱。10月17日晚,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亮相潍坊大剧院,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再添新彩。一代革命先驱的故事以歌剧的形式上演,穿越百年时空点亮信仰之光、敲响觉醒之钟,为当代人继续奋斗前行提供驱动力、铺稳定心石。

原创歌剧《晨钟》直播团队工作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敲响唤醒民众的“晨钟”

在国家和民族濒于危亡边缘之际,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等一批志士仁人开始积极探寻救国之道。《晨钟》便是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主要人物进行创作。剧名取自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的撰文《<晨钟>之使命》,将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们喻为以生命唤醒民众、呼唤黎明的“晨钟”。

原创歌剧《晨钟》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将这样一位革命先驱搬上歌剧的舞台,有非常大的挑战性。在真实人物、事件的基础上,也要加入虚构的人物,让歌剧的格局更加饱满。让观众能够感受到,在黑暗的年代里,我们的革命先驱是怎样用他们的一腔热血、一颗红心,来为民众脱离苦难进行的一番奋斗。”《晨钟》编剧姚远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晨钟》是上海歌剧院倾力打造的一部原创作品,由许舒亚作曲,姚远编剧,许忠指挥,熊源伟导演,于浩磊、徐晓英等主演。该剧聚焦先驱崇高的革命信仰,展现其为民族探寻真理、为共产主义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和伟大品格。此前,在多轮演出中,该剧得到了各方的关注与好评。作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演出剧目,《晨钟》在潍坊大剧院上演,通过音乐与叙事的完美融合,为群众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演出。

原创歌剧《晨钟》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塑造有血有肉的角色

从题材选择到歌剧剧本的创作与修改,从人物戏剧形象与音乐形象的设计与统一,从历史背景到艺术化表达的考证与研究,《晨钟》前后历经近5年时间创作最终成型。“作品一定是需要通过时间来积累的,我们通过一次次排练、演出精心打磨出这部原创作品。《晨钟》刻画了伟大的英雄人物李大钊,我们怀着崇敬和感恩的心情进行制作、演出。今天演出,作品的呈现工作交到了我们身上,我们一定非常努力,把所有创作者的思想用最完美、最有温度、最有力量的方式呈现给今天的观众。”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许忠说。

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许忠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在《晨钟》中,李大钊既是一位一腔热血的革命先驱,也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丈夫、父亲、老师。姚远介绍,许多真实发生在李大钊生活中的小事被提炼出来,加入剧本的创作中,让人物更加真实、饱满。“他是一个非常热爱工作、事业的人,更是热爱人民的人。他是那么善良,深情地同情着人民,他才会愿意为同胞奉献出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希望能够通过这些细节,让观众觉得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更是非常伟大的人。”姚远表示。

专家评说:铁肩担道义,热血铸晨钟

10月18日,专家研讨会召开,专家学者、主创团队代表以及2021年度民族歌剧创作研修班的学员共同参会,大家围绕着为什么要传承西方传统歌剧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原创歌剧《晨钟》“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赵子轩 摄)

乔佩娟:场面感人,反响热烈

《晨钟》是制作精良的一部戏,在舞台上展现得非常好,剧场效果也非常好。我们心目中都有李大钊的形象,特别是建党一百周年,全国新闻媒体播放了很多李大钊生前的事迹,影视剧《觉醒年代》中,把李大钊这个历史人物不仅仅是刻画,而且是展现、重现历史上所有的作为,所以观众对其形象印象太深刻了,也有很浓厚的感情。我在现场感觉到观众非常投入,而且反应强烈,所以昨天的戏从剧场的效果来看是非常成功的,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在研讨会上对该剧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乔佩娟还强调,一个歌剧院有这么强的实力,自己不仅能够创作,舞台呈现、演出,也非常优秀,特别是主旋律,能够将李大钊这样一个人物的戏展现得这么好,是非常值得大家学习敬重的。

王道诚:大而不乱,多而不杂

《晨钟》通过对大时代背景、大时代场面的渲染与四合小院、妻儿亲情、校长同仁、道友之情的对比体现了几种情形,完成了叙述的平衡,最后归到一点,是为民族的道友之情。这部歌剧大而不乱,多而不杂,这也体现了上海歌剧院的艺术品格和艺术风格,中国歌剧研究会原副秘书长王道诚谈到。

韩万斋:不忘初心,倡扬信仰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韩万斋强调,《晨钟》这部作品是一部饱含初心的音乐剧式歌剧,又是一部倡扬信仰的歌剧。上海歌剧院排出了一部倡扬信仰的歌剧,歌颂党的早期革命者,李大钊先生、陈独秀先生,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是向建党百年献上的一部大作。另外,舞美十分大气,设计简洁,凝重,美观。在人物的塑造方面,导演也花了很大的功夫。

吴孝明:担当责任,创新形式

上海文广集团演艺中心总裁、党委副书记吴孝明谈到,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因此上海有责任搞出这样一部原创的党史歌剧,同样这也是我们在上海“十三五”里面打造精品歌剧系列中很重要的作品。歌剧院五年时间来不断地完善和修改唱段,经过多年的打造,呈现给大家都市的、新型的歌剧样式。我们要祝贺上海歌剧院,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去打造这样一部精品。精品不是一蹴而就,祝愿《晨钟》这部剧在未来能够走得更好更远,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发展,特别是党的题材的宣传作出上海歌剧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