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皇史宬开放团体预约参观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近日完成皇史宬的修缮和展览布设。目前,皇史宬面向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系统、高校等团体开放预约参观。

  皇史宬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皇家档案库建筑群,由正殿、东配殿、西配殿、御碑亭、宬门等组成,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明清两代曾珍藏实录、圣训等皇家典籍。皇史宬分为南北两院,由于历史原因,南院成了大杂院,按照东城区《2018年-2020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皇史宬文物腾退工作于2019年底结束;2020年5月启动院内违建拆除和古建修复工作,南北两院风貌完整统一。2020年11月,皇史宬的管理方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启动皇史宬修缮一期工程,主要进行文物本体修缮和安防、消防升级改造。

  皇史宬现设3个展览。位于正殿的基本陈列“石室金匮皇史宬”详细介绍了皇史宬古建筑的历史变迁、珍贵史籍典册的贮藏流传、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对皇史宬的管理和修缮等内容。位于东配殿的“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7世纪至20世纪初‘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共展出展品32件(组),包括再现了17世纪前后“丝绸之路”中国境内段的《两河地里图》、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赤道南北两总星图》、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赠送康熙帝的法文《亚洲地图》等珍贵档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皇史宬西配殿布设了“抗争与求索——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档案文献展”。

  据介绍,皇史宬接待参观时间为工作日9时至16时,参观团体需提前一周通过电话预约,每个团体不超过40人。(李祺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