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30日从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媒体通气会获悉,本届服贸会首次将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合并为文旅服务专题,将围绕“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通过展览展示、论坛活动、推介交易等集中展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及文化贸易的新服务、新业态。

  据了解,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线下展览位于首钢园1、2、3号馆,面积为2.24万平方米,包括“文化新动能”“文旅新品质”“体验新时尚”和“消费在行动”四个主题展区,共8个单元、27个专题。同时,开设云上展厅,为线上参展企业提供3D展台、直播间、产品列表等数字化、智能化服务。

  截至8月28日,文旅服务专题展位预定已全部完成,参展企业和机构合计超过1100家,其中线下参展企业和机构近600家,60余家国际机构和企业、近百家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确定参展,是服贸会8个专题中参展企业和机构数量最多的专题。

  在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中,科技化、数字化应用是本次展会的重要特点,展现数字经济时代旅游服务贸易升级的新成就。大量运用5G、大数据、AR、VR等科技手段的“数智”文旅项目一一现身,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在文旅新品质展区,“崇文争先 古都新韵”“红墙意识 古都典范”“望三山五园 融科创发展”“古运新城 身临奇境”“新国门 兴文化”等各具特色的北京文化主题展将实景搭建还原场景,实现现场“逛京城、游京郊”,同时通过“5G+8K”、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打造更加智能有趣的旅游场景,运用VR等技术为文旅行业赋予更多科技味儿;红色旅游景区VR全景虚拟导游,可以让游客足不出户,即可开启一场属于自己的红色之旅;“飞跃北京”将带观众“飞”到北京城市高空,呈现通过VR眼镜俯瞰北京的震撼场景,增强互动沉浸式观展体验感。

  本次国内首个裸眼3D内球幕影院、人工智能电竞体验仓、360度自由视角智慧观赛等文化科技融合最新成果均将展现。其中,鲸世科技带来的“浮天·若梦”主题展将还原莫高窟敦煌数字博物馆场景,通过藻井穿越之门带领观众感受梦幻飞天神话;腾讯公司将前沿研究成果——策略协作型AI“王者绝悟”带到展览现场,观众可以在“王者绝悟”体验仓内与AI进行对战。

  中国科学技术馆展区重点展示文物与科技的融合成果,展出中国科学技术馆的科技礼品、大国重器、航天食品等系列文创产品,北京天文馆的DIY60望远镜、太空种子等系列文创产品,同时展出VR、MR相关技术产品。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表示,此次文旅服务专题展将主题定为“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正是希望依托北京文化与科技资源优势,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手段的加持下,将平面的、静态的展示变成立体的、生动的呈现,使有限的展厅拓展出科技赋能文旅后的无限可能,让观众沉浸其中进行深度体验。

  此外,在文旅服务主题展区线上线下还将举办114场文化体验活动,从“副中心主题日”的环球度假区神秘嘉宾到访,到时尚T台秀,从文物艺术品分享会,到“数字文化生态圈体验日”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众多文创精品也将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