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视协:选演员看艺德 让失德演员彻底退出艺术舞台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刘颖颖)8月25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京召开“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与会文艺工作者针对“饭圈”文化、阴阳合同、畸高片酬等近期影视行业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展开座谈,研究探讨进一步引导电视艺术工作者遵纪守法、崇德修身,推进行风建设、加强行业引领相关举措。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等出席座谈会。中国视协理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海霞宣读《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中国视协副主席林永健表示,艺人被观众追捧不是错,但要尊重艺术规律和原则。演员拼演技、歌手论唱功,要把心思放在创作上,提升自己的职业修养,打造作品才是立身之本。

  “演员的个人素质品德,是我们在为角色寻找合适人选时首先考察的内容。做事先做人,只有崇德尚艺,才可能有更长远的发展。”中国视协理事、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说。

  演员郭晓冬表示,艺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粉丝有深深的影响,也正是因为获得了这么多关注,更要对大家有客观正确的引导。“对于演员来说,重要的不是你演了什么,而是通过一个角色、一部作品给观众传达了什么,又给这个时代留下了什么。”

  演员侯京健呼吁,年轻一代的演艺人员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觉悟,对“榜样”二字再敬再畏。加强文化学习,树立正确的三观,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表率,勇于承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胡占凡指出,各个制作机构选演员,首先要从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角度来考虑,要看艺德和专业水平;要针对行业各种不良现象、负面事件及时发声,表明立场,坚决抵制,营造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让失德演员没有生存空间,彻底退出艺术舞台;要让全行业形成共识,失德失范必然意味着失信失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