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语言学习宝库

  身在国外,如何让孩子学好中文,一直是华裔学生的家长非常关注的话题。

  最近,女儿慧茹以优良的成绩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六级,回想她的中文学习之路,有些经验可以分享。

  首先,要让孩子有归属认同。中文作为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在国际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随着近年来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中文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学好中文对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有着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孩子作为旅荷华侨,对祖国有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学好中文是同祖国密切联系的重要一环。

  其次,要坚持因地制宜,活用中华传统文化。为了营造中文语境,我不仅督促慧茹和妹妹们在家使用中文交流,还在家里的显著位置贴中文名言、挂中文卡片,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孩子们对中文的记忆与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不仅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奠定了基石,而且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孩子们学好中文的巨大宝库,学习语言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相互促进。

  最后,学好一门语言离不开“勤奋”二字,比如做好课后巩固,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总结出针对性的复习巩固的方法。

  (寄自荷兰)成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