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家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结合“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目前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消息一出,网民点赞叫好。被不良粉丝文化弄得乌烟瘴气的网络平台,终于有望拨云见日,让大众得以呼吸一口清新空气。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后清朗专项行动将每年开展,形成长效机制来打破不良粉丝文化形成的“信息茧房”,遏制其对青少年群体的进一步侵害。

  大众苦饭圈乱象已久。平日里打开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少见社会热点与国家大事,热门话题长期被各种明星穿搭造型、广告代言所“占领”。而翻看网络视频平台,一众流量明星汇聚于“悬浮”剧、仙侠剧和“无脑”综艺,“霸榜”又“霸屏”。网友若对哪个流量明星的业务能力稍有微词,便会遭遇大量粉丝“控评”甚至辱骂。久而久之,理性批评之声在社交平台淹没,只见营销号挑起一场又一场的饭圈口水战,网友大众被迫以“吃瓜”姿态裹挟其中。

  而那些得益于饭圈乱象,靠打榜做数据维持热度的流量明星,也终被“反噬”。且不说个人生活饱受“私生饭”跟踪骚扰甚至威胁人身安全;或为维持“大众情人”的人设,个人感情就必须“藏着掖着”。与之合作的异性明星或是竞争对手,更成为粉丝肆意攻击的靶子。爱情、友情,一举一动几乎在演艺界都已成为圈粉获利的工具。在营销号炮制的八卦渲染下,娱乐圈成了“贵圈太乱”的道德洼地。

  不少身处饭圈的青少年群体,在偶像与平台双重压榨下,屡屡激昂情绪、冲动消费,却模糊了基本的是非观。他们忙着花费大量金钱精力打榜做数据;为支持偶像印有投票二维码的奶制品,上千箱牛奶喝不完雇人倒掉;为追偶像行程,冲进廊桥导致乘机秩序混乱,航班延误;甚至有青年艺人涉及刑事案件并被多位受害者控诉,部分粉丝仍坚持这是“遭人陷害”的结果……人们惊觉,饭圈俨然不是小群体的自娱自乐,粉丝的不理智也不再是个别的极端行为。越来越多浪费公共资源、影响社会秩序的恶性事件都表明,不良粉丝文化对于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已经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是什么让这些粉丝如此丧失理智、模糊了道德与是非观?始作俑者既是全无实力、妄图依靠粉丝做数据打榜“躺赢”的流量明星,更是通过打榜应援榨取粉丝价值、纵容集资引流“黑产”横行的平台与资本。在超话、粉丝群、App之中,大量青少年粉丝掉入了只有流量偶像相关内容的“信息茧房”。出于对偶像的喜爱信任,他们对现实世界发生的一切充耳不闻,对网友理性规劝之声恶语相向,反而对职业粉丝、经纪公司编造的“花式”谎言深信不疑。相比于现实世界的真善美,他们不自觉沉溺于虚拟小群体的“抱团取暖”,在封闭的圈层世界里自我感动于“对抗全世界的孤勇悲壮”。

  所幸,在监管的重拳出击之下,平台与相关“黑产”一步步有所收敛。更庆幸的是,不少青少年在经历抗击疫情、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奥运健儿加油等一系列大事件过后,对于偶像、榜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人感慨“奥运会狠狠修正了我的审美”,告别了偶像生产流水线上过分追求的“少女感”“A4腰”,在运动员身上看到了更生动的健康美、力量美。而为“外交天团”“觉醒年代”打过CALL,便无须再从那些毫无实力、人品有亏的颜值偶像寻求正能量……凡此种种都印证,通过净化网络、纠偏粉丝文化,尤其是打破平台资本用打榜、超话、后援会建立的饭圈“信息茧房”,必将让青少年回归现实的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