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外籍艺人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消息传出,大快人心。然而,一些来自“饭圈”的声音却让人匪夷所思。一些“粉丝”是非不分,说什么“没事,我们可以筹钱”“美国厉害的嘻哈歌手都进过监狱,哥哥进监狱只是修炼说唱技巧”;更有甚者,缺乏法治意识,公然为丑行张目……种种谬论,折射出“饭圈”的诸多乱象。

  病态追星大行其道,一些“饭圈”早已沦为“怪圈”:有的人一言不合就掀起网上骂战、人肉搜索;有的后援会动辄号召集资打榜、花钱买投票;有人诱导青少年停课搞所谓“应援”……种种歪风邪气把很多青少年裹挟于其中,甚至突破法律常识和道德底线,不良粉丝文化浪费大量社会资源,误导青少年价值观,其危害不可小觑,决不能任其发展蔓延。

  “饭圈”之乱,根源何在?根子还在流量至上、利益至上的错误导向之下,资本力量和一些机构推波助澜、兴风作浪。从“以爱之名”制造话题、炒作热度,到雇佣网络水军“养号”控评,从集资应援搞“扭蛋”“抽卡”,到以“限时比拼”诱导青少年“借贷追星”,喧嚣的“饭圈”背后,是一条不择手段打造“顶流”、利用流量大肆敛财的灰色产业链。在利益逻辑操纵之下,一些德不配位、素质堪忧的艺人被过度包装,从“凡”变“神”再打造“圈”,把粉丝文化变成了大肆攫取利益的工具。

  整治“饭圈”乱象,弘扬新风正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既要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偶像观,强化对不良粉丝文化危害的认识;更要猛药去疴、刮骨疗毒,依法加强对娱乐、演艺、经纪等行业的治理,从源头抓起,坚决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营造清新有序的行业生态。作为公众人物,演艺明星更要遵纪守法、严以自律,真正配得上“粉丝”的喜爱。近年来,从袁隆平到钟南山,从张定宇到张桂梅,正能量楷模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爱豆”,折射出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所在。让病态“饭圈”彻底凉凉,让正能量主流成为“顶流”,才能培养出健康向上、堪当大任的“希望之星”,为全社会追梦圆梦不断注入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