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7月31日消息 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的象泉河北岸一级台地上,桑达隆果墓地考古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

  考古发掘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札达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阿里地区西南部,地处亚洲内陆“十字路口”,是中外文明交流的中转站。桑达隆果墓位于札达县桑达沟沟口,海拔3700米,地势北高南低,属山地半荒漠与荒漠地带。经碳十四测年得知,桑达隆果墓地的使用年代为公元前366~668年,时间长达1000年。该墓地于2017年12月被首次发现,因墓葬形制及出土遗物体现出了独特的考古学文化特征,被国家文物局纳入“考古中国”项目,经过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札达县文物局2017年至今的考古发掘,现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札达土林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文明兴衰与发展跨越(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公元前4世纪,繁衍生息在这片高原上的先民们建立起强大的部落联盟,势力范围涵盖今日西藏大部,人称象雄。公元7世纪,象雄被吐蕃所灭,前后延续1000多年的历史。公元9世纪,吐蕃王朝的后代在这里建立古格王朝,发展了融汇中原、西藏以及克什米尔、印度、尼泊尔等东西方文化的古格文明。文明之光绽放的阿里高原,其考古发掘工作牵动人心。

  古格王国遗址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西藏考古工作全面展开,尤其是针对“考古中国”展开的一系列:“西藏阿里考古”“南亚廊道调查”“茶马古道调查”等专项工作在如火如荼开展中。西藏文研所的6名女性考古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也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些考古工作中。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伟(右)(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何伟就是其中一位。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桑达隆果墓地进行考古田野调查、挖掘工作,头戴大檐帽,脸上的皮肤晒得黝黑,两颊通红。刮面、采样、拍照,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何伟告诉记者,在桑达隆果墓地考古发掘现场的落脚地,开始是4根钢架立起来搭上黑毛毡,第二年来的时候搭了个房顶,起码能在吃饭的时候挡挡太阳,去年把周围给围起来,终于有了这座蓝色彩钢板房子。

  考古发掘现场的小屋(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

  尽管条件艰苦,西藏文研所的女性考古工作者们始终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怀着对“诗和远方”的美好憧憬,顶起了西藏考古的“半边天”。

  她们说,要到达的终点可能是不起眼的废墟,也可能是宏伟的王国遗址,还可能是深埋地下的千年墓葬,不管是什么,都是祖辈们赐予我们最厚重的礼物。我们只有走过去才能与它们对话,拨开层层迷雾,去还原从辉煌到没落的历史,建立一个完整的时空框架,并且带着前人留下的“过去”去往现在与未来,这是作为考古人的使命和责任。

  象泉河(总台央广记者 孙鲁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