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王红霞)8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第三十五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以下简称“哈夏”音乐会),将在哈尔滨市盛大开幕。

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在今年迎来60周年庆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表示,本届“哈夏”音乐会以“放歌新时代 嘹亮新征程”为主题,共设开幕文艺演出、全国性展演活动、“人民的节日,精彩的哈夏”群众文化活动、“辉煌100年”系列演出、“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演出与论坛、“魅力夏都”文化展示活动、“风采荟萃、献礼百年”全国音乐学院系列音乐会等七大板块。

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介绍,本届“哈夏”音乐会提出了“超长音乐季”的理念。首次将“哈夏”音乐会拓展为音乐季,演出时段从每届的15天延长到7、8、9三个月。

“哈夏”音乐会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继续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和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

据了解,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结合展演活动实施了“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国选拔优秀声乐人才,并组织孟玲、阎维文、雷佳、幺红、王宏伟、吴碧霞、蔡国庆、郭蓉等业界知名专家、艺术家,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学员提升歌唱和表演水平。培训合格的学员,直接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一经发布,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报名人数近1400人。经专家认真遴选,共选出52名声乐人才参加培训和展演,其中美声组21名、民族组21名、流行音乐组10名。展演期间,将举办6场展演音乐会,其中,美声组2场、民族组2场、流行音乐组1场、师生交流音乐会1场。届时,主办单位还将邀请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相关负责同志观摩现场展演,为优秀声乐艺术人才与国家艺术院团合作交流,提供一条“快车道”。

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从全国申报的81部作品中,遴选出9部优秀音乐剧参演。其中,音乐剧《在远方》将创作视角集中在“快递小哥”这一社会新阶层,讲述一名普通快递员通过奋斗拼搏创办自己的快递公司的故事,展现出当代青年勤劳努力、智慧坚毅的积极精神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哈夏”音乐会还提出了“超长音乐季”的理念。首次将“哈夏”音乐会拓展为音乐季,演出时段从每届的15天延长到7、8、9三个月,增加了新看点、展现了新亮点、形成了新热点,实现了专业与业余相结合、高雅音乐与通俗音乐相结合、室内演出与广场演出相结合、文化活动与经贸旅游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