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18日消息(记者 罗晓英)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日前在福州市开幕。对于福州来说,此次盛会是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此次大会的参观考察点之一,已迎来不少游客打卡游玩,其中“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成为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时光如果倒流百年,到福州市上下杭看到的必是满目繁华。如果说三坊七巷是达官贵人汇聚之处,那么上下杭毫无疑问是百年前福州的CBD。

  早在明清时期上下杭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这里遍布药行、布行、颜料行、茶楼、酒肆,多达两百多家,到了民国,又开设了洋行、银行、邮局、保险公司……一时物阜繁盛,有着“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盛况。

  “杭”其实是从“航”音衍化来的,码头的意思,远在北宋时,上下杭是闽江水域,来往船只装卸货物的地方,上下杭由此成为物产集散枢纽,特别是五口通商之后上下杭更是成为了马可波罗笔下的国际商港。

  2018年9月30日,福州精心打造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街,延续闽商繁华,街区总用地面积476亩, 核心保护范围面积353亩。立足街区现有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2020年,福州启动了“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遵循“高品位、高定位、高站位”的建设理念,对标上海新天地等国内先进商业步行街,从品质、文化、景观环境入手,打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一条步行街+五个关键点”,赋予步行街过去与未来并存、传统与时尚交融的环境品质,努力将“上下杭·金银里”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福建第一”的福州城市新名片。

  记者通过走访步行街看到,步行街的一侧排列着尚干小吃、同利肉燕、糖水铺等福州传统老字号店铺,另一侧排列着AKB48主题咖啡屋、Tim Hortons、路德维希等特色餐饮、时尚潮牌等门店。

  “我们是从泉州过来的,看到新闻了解到今年的世遗大会在福州举办,上下杭文化底蕴深厚,可以逛的地方也有很多,就特地跟福州的朋友过来看看。”游客傅春莲女士告诉记者。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文保单位16处、登记文物点82处、传统风貌建筑314处。福州通过对街区居民的搬迁,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等,逐步把上下杭打造成为具有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以及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截至今年6月,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累计完成13处文保单位、50处登记文物点、105处风貌建筑及约1万平方米的更新建筑,完工总面积约11.15万平方米。南郡会馆、刘天记棉布行、建宁会馆、采峰别墅、福建商务总会等一批古建筑重现历史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