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年礼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音诗画》特别节目播出。节目通过戏剧表演、情景讲述、歌剧舞剧、交响合唱、诗朗诵等多种表演形式,把新媒体技术、油画艺术和多维剧场空间融合,将百年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凝结于舞台之上,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

  坚守初心使命、应对危局困境、经受风险考验、战胜困难挫折、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百年礼赞》特别节目中,百年党史凝聚于《永远的红光》《井冈山会师》《延安颂》《开国大典》《深圳拓荒牛》《1997·香港防务交接》《大爱无疆》《温暖》等十四幅美术作品之中。

  一幕幕历史场景的背后,是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的伟大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抗疫精神……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领导中国人民不舍昼夜地奋斗,取得了如今的发展成就。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那些永恒的定格、波澜壮阔的交响,激荡着历史的回声。回望初心,永葆青春活力,触摸着历史脉动,更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谱系,以及时代步伐的力量。(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刘恭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