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本来无可厚非,但是没有底线的追星,就成了社会问题。在“追星族”队伍里,未成年人占了很大比例,他们的思想尚未成熟,喜欢模仿、跟风,又较为冲动,很容易被不良行为误导,养成不健康的追星习惯。因此,监管部门对“饭圈”进行严肃整顿治理,遏制不良风气,有助于引导未成年人理性追星,树立健康“三观”。

  “饭圈”乱象产生的一大根源,乃是网络平台和娱乐节目制播单位、赞助厂商等不当逐利行为所致,为了吸引流量,故意制造各种话题,诱导粉丝对立、攻击,制定“花钱投票”机制,引诱粉丝过度消费。“饭圈”乱象的背后,还潜藏着“黑灰产”链条,利用黑账号进行刷量、人肉搜索、恶意营销、抹黑、造谣等,将网络娱乐搞得乌烟瘴气。

  因此,整治“饭圈”乱象要实施精准打击,一方面严厉约束平台和节目制播单位、赞助厂商,要求其在法律和行业规定的范围内,进行规范化经营,不得搞“花钱投票”等烧钱模式,不得一味追求利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则需严厉打击“黑灰产”,铲除黑账号,压实平台责任,对违规用户进行封号处置,删除不良内容,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